A+ A-

潍坊市道德模范李文龙累计献血超过5000毫升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8-26 10:03:37

  李文龙是华电潍坊发电有限公司燃料分场检修队综合班班长,也是潍坊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志愿者,经常参加无偿献血活动。自1999年,他已累计献血超过5000毫升。疫情发生以来,他积极响应潍坊中心血站“大爱无疆,为生命接力”号召,累计捐献血小板10个治疗量。因为积极献血,他被评为2021年潍坊市道德模范。

  1999年,单位组织集体献血,是李文龙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让他萌生连续献血的念头,还要从一条新闻说起。那是十年前,儿子刚出生不久,他看到一则新闻报道了一个年仅两岁的男孩,不幸得了急性白血病,病情急迫,血站存量不多,呼吁社会爱心人士积极献血,挽救孩子的生命。初为人父的李文龙心中百感交集,一次献血不能治愈这个孩子,却会为他或别的病人增加一丝生的希望。想到这里,他立刻来到城区一家流动采血车进行献血。经过这次献血后,他去医院和血站了解献血知识,加入了无偿献血的行列,十多年坚持不懈,从未间断。

  2020年,疫情暴发后,作为电厂燃料检修班长和一名党员,他主动提出到岗值班,坚守一线,全力保障供电供热安全,成为了电力战线的最美“逆行者”。

  受疫情影响,潍坊市街头采血量大幅下降,全市血液库存持续走低。当得知临床用血紧张的消息后,李文龙自驾车来到潍坊市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仅2020年2月份,他就先后两次捐献血小板,用完了他第四本无偿献血证。完成献血,他第二天又赶到公司进行现场检修。李文龙说:“虽然不能战斗在抗疫一线,但干好本职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生命助力、为爱心加油,是件幸福的事。”

  在李文龙的心中,无偿献血是他生活的一部分,是爱生命、讲奉献的一种实际表达,更是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他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爱的力量,并以自身为例,给孩子和其他人科普献血知识,告诉他们献血不会影响健康,还能帮助他人,是件有意义的好事。他表示,如果有一天自己不能献血了,就做一名献血志愿者,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呼吁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为挽救生命贡献力量。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燕/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