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液化气钢瓶泄漏 30秒可收报警信息

奎文区大虞街道打造“燃气智能报警监控四级平台”,守住百姓“瓶”安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8-25 09:22:29

  液化气钢瓶在沿街小餐饮门店中被广泛使用,但使用不当容易引发安全隐患,直接危及广大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8月24日,记者了解到,奎文区大虞街道探索打造了“燃气智能报警监控四级平台”,液化气泄漏可自动报警。同时,大力推广使用新式智能角阀钢瓶,有偿回收废旧钢瓶,通过“源头治理+四级联控”的模式,有效防范安全风险

  新式钢瓶有自闭保护

  8月24日上午10时30分许,记者来到奎文区大虞街道十中街的便民摊点群,路两侧都是商户,其中不少小餐饮门店使用液化气瓶。这些餐饮店门口的广告牌匾上,都贴着一个醒目的液化气瓶标志。

  商户张桂彩说,贴了这个标志代表店内已安装智能报警器和使用新式智能角阀钢瓶。记者看到,新式智能角阀钢瓶外观和旧式钢瓶最大的差别,是瓶口位置多了一个智能角阀。阀门上有个二维码,扫描可查询这个钢瓶的生产信息、充装记录等。阀门上还有一个智能芯片,能多重身份识别超出检验有效期的钢瓶,只要超期就无法再往瓶内充气。

  “这种新式智能角阀钢瓶的使用年限比普通钢瓶长、安全性能高,有自闭保护功能,能够最大程度预防液化气钢瓶出现液化气泄漏。”张桂彩说。

  记者在商户冯庆安的店里看到,智能角阀钢瓶旁边还安装了一台燃气报警器,能自动检测液化气泄漏情况。如果店里的液化气出现泄漏,三十秒内他手机上就能收到报警短信,也会电话通知。智能角阀钢瓶和燃气报警器结合,基本上从源头掐灭了液化气泄漏产生严重事故的可能性。

  监控平台显示钢瓶信息

  提到店里智能角阀钢瓶和燃气报警器发挥的作用,在十中街经营一家麻辣串店的玄新波最有发言权。去年下半年的一天,他像往常一样打开店里的老式液化气钢瓶准备工作,没过一会儿手机上收到了液化气钢瓶出现泄漏的提醒信息,他第一时间关上了阀门。

  社区、街道和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随后对他店里进行了检查,发现是老式液化气钢瓶的阀门与胶管接口处老化松动,导致了燃气泄漏,报警器第一时间检测出并发出报警。“幸亏安装了燃气报警器,否则后果难以想象。我马上把老式液化气瓶换成了新式的智能角阀钢瓶。”玄新波说。

  事发时,从玄新波店里出现异常情况,到社区工作人员赶到现场,不超过五分钟。行动迅速的主要原因,是社区里安装了燃气智能报警监控平台。

  在虞中社区居委会服务大厅,燃气智能报警监控平台上显示着安装了智能角阀钢瓶的餐饮店名称、位置、设备编号、报警提醒等。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平台上显示的是他们社区内所有使用液化气瓶的餐饮店的信息,如果哪家商户的液化气瓶出现泄漏,平台会立即自动弹出报警页面并生成提醒短信发送给相关业户,他们也能第一时间知道。

  发生泄漏即时报警提醒

  大虞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国玺表示,燃气智能报警监控平台是大虞街道立足自身管辖范围内便民摊点群多、小型餐饮店多、大量使用液化气瓶、监管难度大的实际情况,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探索打造的,主要作用就是守住“瓶”安。他们积极运用物联网技术、智能化技术和地理信息查询技术,打造了燃气智能报警监控四级平台,实现运营商、街道、社区和用户的燃气“四级监控”管理,确保安全隐患实时掌控、即知即控。

  大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大伟介绍,他们给系统设置了一个低于燃爆值,但高于正常值的燃气告警值,如果业户家出现了液化气泄漏,系统就能自动识别,第一时间通知用户、社区、街办和运营商。“我们和相关部门形成了联动机制,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把危险消灭在萌芽中。”

  截至目前,大虞街道辖区内共安装燃气智能报警器339台,实现燃气安全使用与管理智慧网络“管网一体”的全覆盖。

  在完成燃气智能报警器安装和社区燃气智慧监管平台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推进液化石油气新式智能角阀钢瓶更换使用,目前液化石油气新式智能角阀钢瓶更换已达99%以上。

  有偿回收废旧钢瓶

  8月24日下午,大虞街道在孙家大集开展了废旧钢瓶回收行动,不到半个小时就回收了二十余个。红旗小区居民张女士表示,家里有一个废旧钢瓶,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担心里面还残留着液化气会有危险,现在统一进行回收,既能消除安全隐患,还有回收费用,太好了。

  为切实加强液化气瓶的安全管理,奎文区统一回收居民的自有气瓶,消除安全隐患;对于需要继续使用液化气的用户,鼓励选用液化气站提供的新式智能角阀钢瓶。截至目前,共回收辖区居民住户手中自有产权钢瓶503个,助推了燃气安全使用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在管住了液化气瓶的同时,大虞街道还大力推进辖区内的天然气软管更新行动,目前辖区内112个小区燃气软管更换率、覆盖率均达95%以上,居民小区群众用气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陈国玺表示,大虞街道通过一系列燃气安全使用与管理举措,运用网络化智慧监管,实现“多层次、多维度、可追溯”,切实强化了燃气安全使用与管理兜底工程,有效降低了燃气领域安全事故发生几率,提高了辖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坚实的安全保护屏障。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