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服务企业·保税答卷(五)“点线面”结合 为企业发展注入“税动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3 15:50:00

  企业是助推城市发展的重要源泉,服务企业就是服务高质量发展。如何扎实做好服务企业工作,是摆在各地政府部门的一项必答题。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推行以来,潍坊综合保税区把服务企业促发展作为适应新常态、激发新动力、推动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持续改进作风,在全区范围内选派203名服务企业干部,明确联系295家服务企业项目,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奋力书写合格答卷。结合“进企业、访实情”调研活动,对照“九问九看”要求,服务企业发展办公室深入实际、访实情、看效果,推出《服务企业·保税答卷》系列报道。

  第五期,我们聚焦区税务局。

  今年以来,区税务局认真落实党工委、管委会工作部署,坚持“点线面”结合,全力做好服务企业发展各项工作,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1.“点”上精准服务,落实政策促发展。

  抓好包靠企业点、重点税源点、外贸企业点“三个点”,贴心开展服务,精准落实政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抓好包靠企业点。区税务局54名服务企业专员,包靠61个企业、项目,通过上门走访、潍企通平台、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与企业的互动交流,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解决企业相关问题60余个。二是抓好重点税源点。开展“一户一策”纳税缴费服务,为企业免费“税务体检”,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帮助企业逐项梳理最新税费政策、优惠类政策、税费缴纳信息和税费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帮助企业精准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确保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组建31人工作专班,选取区内900余户重点税源企业,开展“一户一策”纳税缴费服务,为企业免费“税务体检”,帮助企业精准享受税费优惠政策。三是抓好外贸企业点。扎实做好出口退税工作,共组织退税1745.55万元,其中:生产企业退税1376.41万元(含水电气退税208.28万元)、外贸企业退税369.14万元,无纸化退税占比超过90%,平均退税时限小于3个工作日,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积极推广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一般纳税人试点政策,已有20户企业获批试点资格,试点企业内销收入10659.63万元,同比增长760.09%。

  2.“线”上融合互促,凝聚合力促发展。

  优化科室合作线、部门联动线、问题解决线“三条线”,打通壁垒,优化流程,快速享受税费优惠政策。一是优化科室合作线。打破科室限制,推行业务小组作业,推行服务企业专员点对点搜集企业问题并做好问题反馈、业务小组协同研判并抓好落实的流程,实现了问题解决由“单兵作战”到“团队化作业”的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了问题解决质效。今年新出台的部分税费优惠政策政策,由于发布时间晚于政策执行起始时间导致纳税人缴费人未及时享受到优惠,区税务局针对此类情况认真开展案头分析,确保“应享尽享”。对于未及时享受政策的纳税人,通过依职权退税的方式实现了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政策退税“0跑腿”。二是优化部门联动线。与驻区海关、贸发局、行政审批局、自然规划局等部门开展合作,进一步优化出口退税、不动产登记等相关业务流程,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目前,区税务局无纸化出口退税业务占比达90%以上,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95.97%。与区工商联等相关部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商讨各项具体工作安排,以保税区“事争一流、追求卓越”良好状态为标准,对区内小微企业实际情况进行案头分析,最终确定3类、12条具体举措服务小微企业发展。三是优化问题解决线。针对其他部门服务企业专员搜集的相关涉税问题,落实首问责任制,形成承办—转办—反馈的闭环管理流程,涉税业务内部流转,第一时间帮助解决问题。目前,已解决政策咨询、发票管理等相关转办问题20余个。聘请了涵盖涉税专业服务机构、规模以上企业、银行金融机构、行政事业单位等范围6名“税费服务体验师”,对区税务局业务流程进行深度体验,并提出意见建议,助力区税务局服务质效再上新台阶。

  3.“面”上主动扩围,营造氛围促发展。

  拓宽税收宣传覆盖面、惠民政策知晓面、产业融合互促面,营造良好氛围,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服务好存量企业,吸引新企业、新项目入区。一是拓宽税收宣传面。组织开展“春雨润苗”线上直播活动,面向辖区纳税人缴费人开展了“春雨润苗”直播课,广泛邀请纳税人缴费人参与,根据需求征集直播内容紧跟税费新政和办税热点,涵盖增值税、企业所得税、附加税费及残保金相关政策,直播还设置了互动答疑环节,在线解决纳税人疑问,累计对2000余户纳税人开展线上辅导。二是拓宽惠民政策知晓面。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线上通过“中国志愿网”网站发布“潍坊综合保税区春雨润苗志愿服务”项目,线下动员区税务局业务骨干、涉税专业机构专家等人员参与到其中,组织开展宣传进社区、宣传进大厅系列活动,为辖区内小微企业送去保税区印发的《致全区企业家的一封信》,广泛宣传免费停车、免费更换燃气软管等惠民举措,并宣传疫情防控、防溺水等相关知识,提升企业获得感。三是拓宽产业融合互促面。通过政策服务宣传,通过存量企业向外地企业宣传,吸引上下游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税务局招引企业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2万元。

  下一步,区税务局将在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准确把握企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税收专业特长,并积极争取各部门支持配合,用心、用情、用智帮助企业打通发展瓶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