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以为民“初心”赢得群众“口碑”——柘山镇聚焦民生办实事、解难题、化民忧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20 14:45:45

  烈日炎炎,在安丘市柘山镇工业路下挖整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该工程于今年5月份动工,目前路基已经完成,接下来准备上油。工程完工后,将彻底解决沿街业户雨天内涝的困境。此外,投资200万元对镇区自来水主管网重修、投资500万元改造两所学校的操场塑胶跑道、投资100万元提升改造社区卫生室、完善村级卫生室配套建设等项目也都接近尾声……

  今年以来,安丘市柘山镇党委、政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探索实施民生工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子,举全镇之力,改善山区发展短板,营造和谐发展氛围,倾力打造秀美、活力、平安、和谐新柘山。

  解决民生实事惠民举措聚“民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就在镇东工业路下挖整修建设工程施工当天,王怀进、刘明康、夏志生等10余家沿街商户业主将一面写着“情系群众办实事、修路造福解民忧”的锦旗送到柘山镇党委、政府,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吃水是件民生大事,近年来,该镇通过新建水厂、集中供水、分散供水及招引山泉水加工企业落户等措施,对整个镇域群众饮水安全问题进行了全面提升,但仍有朱家庄、陈家车庄等4个村未实现集中供水,程家车庄、翟家秋峪等4个村存在自来水管网老化等问题。对此,镇党委、政府将其列为今年必须解决的10件民生实事之一,在投资200万元重修镇区段自来水主管网、实现镇区周边村集中供水的同时,组织专业队伍对8个村重新铺设管网、新钻岩芯井,全部实现单村集中供水,对另外两个水源不达标的村进行水源面更换。

  今年年初,该镇围绕“办民生实事、促经济发展”确立了年内必须解决的10件民生实事,统筹镇域资源资金,党政主要领导包靠,组建工作专班挂图作战、重点推进。目前,柘山中心小学、车庄小学两所学校操场塑胶跑道铺设已经完成,镇区自来水主管网重修、朱孔路等主干道复修、大苑河等美丽河湖打造、社区(村)卫生室配套建设等工程也已接近完工。镇上列支300万元乡村振兴扶持引导基金支持各村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开展村级文化活动、发展文化队伍,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一系列的惠民举措,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坚守为民初心,赢得群众“口碑”

  柘山镇地处山区,受地形及气候影响,多数农民以种植业为主,待花生等作物收获后就赋闲在家。为帮群众拓宽就业门路,镇党委、政府结合“服务企业专员”工作要求,统一印制柘山镇服务企业“高效十三法”卡片,对接企业用工需求等各类问题30余个并协调解决,先后为水发集团、柘乡生态园、山东大地电气等企业解决用工数百人,实现企业用工与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双赢”。

  兜底保障困难群众。该镇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重点关注新办理、新清退的低保五保群体待遇。目前已为25户困难群众办理非定点医疗补报、小额临时救助等为民服务事项,全镇272户建档立卡享受政策贫困户家居环境全部达标,25个产业扶贫项目运行正常、收益分配合理。同时,对辖区内的在乡复原军人、部分伤残军人、烈士家属、现役边海防家属及孤老优抚对象等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作出贡献的人和其他困难群体当中。

  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妥善化解信访矛盾。该镇以“五清强基”行动为契机,广泛开展“查民情、体民意、解民忧”专项信访矛盾化解行动,变“坐等群众来访”为“登门入户服务”,重点围绕土地纠纷、干部作风、村务管理等信访隐患进行全面摸排,建立问题线索台账,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村级受理、社区督办、镇级销号”的矛盾化解机制,并通过社区法律顾问解决涉法涉诉案件,确保政务热线工单处决率、群众满意率均达100%,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群众的“口碑”。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玉芳 通讯员 刘杰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