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第27届鲁台会农业专场对接视讯会议召开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18 16:14:14

  8月17日,第27届鲁台会农业专场对接视讯会议召开。本次会议以“共享、共赢、共创农业合作新商机”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设济南、潍坊、台北等会场。山东省台港澳办副主任尹晓民,潍坊市台办主任刘金凤,台湾工商建研会理事长林麦升,潍坊市农业农村局、潍坊三农集团等分管同志及两岸农业企业家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林麦升在致辞中表示,山东作为农业大省,2020年农业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万亿元,成为首个农业生产总值过万亿的省份,他说,提到山东农业,就必须得谈谈潍坊市的农业发展,潍坊市发挥本地农业经济发展特色优势,持续推动潍台农业企业融智赋能,取得很大的成就。台湾的精致农业、高效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独具特色,农业技术实力雄厚,发展理念先进。祝愿鲁台两地农业科技之路越走越宽,祝愿两地的农业交流越来越密切。

  

  尹晓民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农业与台湾农业互补性强,两地农业交流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山东省十四五规划为鲁台农业交流合作提供了重大机遇,衷心希望台湾同胞与我们分享难得的发展机遇,共同推动鲁台农业合作结出丰硕的成果。

  刘金凤作为鲁台会东道主城市代表,简要介绍了潍坊市总体情况,围绕潍坊与台湾农业合作交流作了主旨发言。刘金凤表示,将继续紧扣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和全市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两个大局,不愧于“全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的美誉,努力促进潍台农业交流合作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开放发展、“双招双引”等重大战略中再创佳绩,进一步拉近潍台两地同胞的情感和心理距离,开启潍台农业经济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潍坊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对外开放和农村改革等方面,探索形成了“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随着两岸合作的不断深化,潍台农业交流合作呈现领域拓宽、规模扩大、层次提高、发展加快的良好态势。为推动惠台政策在潍坊落实落细,今年4月,潍坊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农林22条措施”实施细则,确保在潍台胞台企能够顺利、及时、高效地享受到相关政策红利。

   疫情防控期间,这样的交流已在两岸之间开展多次。为确保疫情期间发展不停步,项目节点如期推进,潍坊市台办推行“屏对屏”招商工作,采取远程视频会议、电话、邮件等信息化、网络化方式手段,开展产业招商和推介洽谈,有序推进项目落地。

  海南阿凡达集团、海南微鲸农业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国林、台湾彰化县农会总干事张建丰,东营市台办,潍坊三农集团,山东启迪农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分别进行了推介。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