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接种新冠疫苗 学生们挺积极

记者探访潍坊新华中学12-14岁人群接种点,一天半时间接种1300余人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8-16 09:02:10

  在潍坊新华中学新冠疫苗接种点内,医护人员在给一名学生接种疫苗。

  为进一步扩大新冠疫苗接种覆盖面,在适龄未成年人群体中建立免疫屏障,我市奎文区、高新区、滨海区、昌乐县、安丘市等多个县市区已全面启动12-14岁未成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8月14日,记者来到潍坊新华中学新冠疫苗接种点进行了探访。

  排队时保持两米间距,学生接种疫苗家长全程陪同

  8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坊新华中学新冠疫苗接种点看到,在学校大门口的醒目位置,张贴有“请正确佩戴口罩间隔两米以上距离”“请提前出示家长学生的健康码身份证”等温馨提示。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经过测温、查验健康码和身份证后进入校园,现场还有执勤人员进行引导。

  在接种点内记者看到,学生和家长需要全程佩戴口罩,排队时需要保持两米的间距,旁边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检查和提醒。

  接种新冠疫苗前,家长和学生需填写《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青少年版)》,还需要家长签字。

  填好知情同意书后,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进行预检,之后便可以接种疫苗了。接种时,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引导,排队时同样要保持两米的间距。接种完毕后,每个学生都会收到一份新冠疫苗接种后注意事项,并需要仔细阅读。

  在该接种点,留观区的座位上贴有“学生”“家长”标识,前后左右均相隔两个座位的距离,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完成留观。

  该接种点还配备了饮水点专用服务区域,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于家长不了解的疫苗接种禁忌和注意事项给予详细解答,十分暖心。

  学生预检时家长会详细咨询,医生也会详细问询

  “孩子前天腹泻,吃了蒙脱石散,今天好多了,不知道这种情况能否接种新冠疫苗?”“这是可以的,只要没有服用消炎药就可以。”陪同孩子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周斌仁向预检区医生进行了详细咨询。不少家长在预检区咨询时都十分仔细,医护人员也会耐心解答。此外,医生也会详细询问接种学生是否有慢性病、发烧等异常情况。

  周斌仁告诉记者,他陪孩子来到新冠疫苗接种点后,才想起孩子此前因腹泻服药的情况,担心无法接种。然而经过咨询,得知这种情况可以接种疫苗,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当天,周斌仁陪孩子接种完毕后,又留观了30分钟,孩子并无任何不适。

  不少学生都是自己提出要接种新冠疫苗的,接种热情高涨。陪孩子来接种疫苗的市民王先生表示,接种新冠疫苗仍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办法。他们家不仅他和爱人接种了疫苗,他70岁的老母亲也接种了,所以孩子看到通知后就提出想尽快接种新冠疫苗。“本来周六我们想回临朐老家的,但孩子强烈要求来接种疫苗。现在我们一家四口都接种了新冠疫苗。”王先生说。

  新华中学初三学生赵启航也在家长陪同下前来接种疫苗。“我很快就接种完了,也没有任何的不适,回去后我会按照‘新冠疫苗接种后注意事项’严格执行。”赵启航对记者说。

  多个县市区已全面启动12-14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

  负责新华中学接种点接种工作的奎文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来昭告诉记者,此次在新华中学开展12-14岁未成年人疫苗接种工作,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知情自愿、保障安全的原则组织实施。接种期间,学校将按班级顺序、分批次召集学生和家长错峰返校,在接种流程关键位置安排专人负责现场维持和指挥调度,确保学生接种工作顺利进行。接种工作每半天结束后集中消杀一次,禁止无关人员出入学校。学校全力做好人员疏导工作,保障接种工作有序开展。

  潍坊新华中学德育处主任曹洪霞告诉记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学校本着自愿接种原则,前期已做好摸排,家长可根据需求就近接种,也可以到校接种。根据摸排出的到校接种学生数据,他们安排了一天半的接种时间,此次共接种1300多名学生。

  目前,我市多个县市区已全面启动12-14岁未成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学生听从学校安排就近前往接种点接种。需要注意的是,未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需监护人全程陪同,并携带监护人及孩子的身份证件。

  从8月12日开始,奎文区启动12-14岁未成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安排11个接种点,为未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计划8月完成第一剂次接种,9月完成全程接种。在校学生具体接种安排由主管部门指导学校通知,非在校人群由社区组织或个人预约接种。

  8月12日,滨海区也启动了12-14岁未成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此外,高新区、昌乐县、安丘市也已启动12-14岁未成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其中,昌乐县计划9月底前完成12-14岁人群全程疫苗接种工作。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路欣/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