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服务企业·保税答卷(四)全力以赴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15 14:39:00

  编者按:企业是助推城市发展的重要源泉,服务企业就是服务高质量发展。今年,全面启动服务企业专员制度以来,潍坊综合保税区党工委、管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全区范围内选派203名服务企业干部,明确联系295家服务企业项目,全区上下齐心协力、联动协作,掀起一阵阵服务企业、共促发展的热潮。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各部门勇立潮头、敢为人先,探索出了一些适合综合保税区企业发展的新路子、新模式。结合“进企业、访实情”调研活动,服务企业发展办公室推出系列报道,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推动发展”的理念,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真正帮助企业破解难题,以实际行动把服务企业发展工作做深做实做好。

  第四期,我们聚焦区公安分局。

  今年以来,公安分局从服务企业发展大局出发,以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主线,立足公安职能,始终坚持把企业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企业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企业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企业肯定作为第一尺度,明确重点、精准发力,做实做细服务企业发展各项工作。

  一、根植为企源动力,全力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一是一对一精准服务。分局将服务企业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定期带队实地走访,定期接访辖区企业,抽调专人组成服务企业办公室,定期组织碰头会研究推进相关政策、措施落地,推进服务企业工作协调对接,及时受理、调度、反馈、上报工作开展情况。分局全警全力,每一名民警均作为服务企业专员,共包靠24家企业,点对点精准对接服务,每周主动上门或电话走访服务,问需问安问计于企,进一步摸清企业情况,宣传解读政策,收集解决上报问题,明确企业发展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和对公安方面服务需求,做到“一企业一专员”“一企业一记录”,积极帮助企业解难题,真正构建亲清警企关系。二是心贴心主动走访。为进一步畅通信息交流渠道,建立健全走访服务机制,一是建立24小时沟通协调机制,分别由2个警种单位具体包靠辖区重点企业,通过每周上门走访、线上指导等途径主动服务,确保服务企业政策及时推送落地。二是建立常态化跟踪服务机制。对包靠企业反映的问题,建立调研企业工作台账,从问题发现到解决,再到后期效果反馈,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做到对涉企服务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及时掌握企业动态,对企业内部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及时了解企业所需所求,当面收集企业意见建议,逐条逐项办理回复。三是点对点监督评议。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与企业负责人、法人点对点进行沟通交流,虚心征求意见和建议,及时协调区建设局、财金局等部门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活动开展以来,实施点对点收集问题20余个,全部予以解决。

  二、提升服务软实力,倾心营造优质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安全进企业”等系列活动,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推出高效优质的警务服务事项。推动全区职工群众全员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APP,有效提升了职工群众的识假防骗能力。期间,组织进企业、进居民小区6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500余份,出台便民惠民政策措施7条,帮助企业、群众解决实际问题40余个次。二是建立保税公安智慧无人警局。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整合公安警种窗口、内部信息和自助设备资源,将多警种业务整合到一个自助服务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建成了24小时“智慧警局”,实现了公安户政、车驾管、出入境等3大类10项公安业务快速办、就近办、自助办、一次办。实行24小时服务,解决辖区企业及群众“上班时没空,下班后无门、节假日休息”的痛点,实现全天候、不间断自助服务模式,实现了程序从简、时限从短、服务从优、质量不减,“一站式”满足群众需求。三是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迅速行动,从点滴做起,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立足工作实际,成立志愿服务组织,51名民警、辅警全部完成志愿者注册,制定志愿服务方案,依托区法制教育基地、歌尔等重点企业,实行送政策、送法律、送温暖志愿服务,积极开展交通疏导、反诈禁毒宣传等活动,营造出志愿服务良好氛围,让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温度、温暖、温情。

  三、锻造铁军竞争力,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一是强化精准打击力度。分局坚持依法维护企业经济秩序,准确把握打击处理界限,以“零容忍”的态势强化涉企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实现“全方位”护航。对企业的报警求助,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做到有警必接、有案必受、受案必查,对社会影响大、危害严重的涉企案件,实行局领导包靠,专案专班侦办。1-6月份,破获查处各类案件16起,抓获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16人,同比有了明显提升,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职工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全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二是推行“警保联控”工作运行机制。与企业协作,实现“一二三四”工作机制,即一个指挥中枢、两个站点依托、三支警保联控队伍、四项职责任务,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警保联控新格局,进一步提高管事度,有力震慑违法犯罪。三是圆满完成建党100年安保维稳任务。分局把建党100年安保维稳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以最高标准、最强部署、最严措施,确保了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领导班子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带领全体民警、辅警严格执行安保维稳各项禁令规定,停止休假,全员禁酒,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安保维稳工作,全力以赴、尽职尽责,以“四个铁一般”过硬作风,确保了全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责任编辑: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