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奎文“代议会”全省首创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13 14:23:5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奎文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选民代表议事会制度,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党心、政心、民心有机融合。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冯天韬,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德宝,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卫清涛到街道调研指导代议会制度推进工作

  根据区委安排部署,在区人大常委会的具体指导下,8月8日上午,大虞街道圆满完成第一届选民代表议事员(简称“代议员”)选举工作,选举产生街道首届“代议员”59名,此次当选的代表大多数工作在一线、生活在辖区,有思想、接地气,能够为居民发声、为选民代言。区人大常委党组成员卫清涛等到会指导。

  △会议现场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卫清涛等现场督导选票清点工作

  △民主选举投票现场

  △街道机关选区选举产生第一届选民代表议事员

  △东庄选区选举产生第一届选民代表议事员

  △孙家选区选举产生第一届选民代表议事员

  △陈家选区选举产生第一届选民代表议事员

  △大虞选区选举产生第一届选民代表议事员

  △虞中选区选举产生第一届选民代表议事员

  △北虞选区选举产生第一届选民代表议事员

  △东园选区选举产生第一届选民代表议事员

  △福寿街选区选举产生第一届选民代表议事员

  △玄武东街选区选举产生第一届选民代表议事员

   在“代议员”推选工作中,大虞街道按照“选好人、开好会、办好事”的目标要求,统一思想、扎实推进实践探索。

  一是高度重视、科学有序。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推选工作规程、“代议员”分配推选等意见措施,先后召开4次党工委专题会议进行安排调度和协调推进,确保了“代议员”推选工作有规可依、科学有序。

  二是精心推选、注重质量。采取“两推三审两选”方式,做到“代议员”推选环环相扣、严谨细致,确保侯选人有群众基础、推得准,审核把关严、过得硬,“代议员”有代表性、选得优。

  三是建强载体,确保实效。依托街道人大代表活动室、人大代表工作室,推动“代议会”制度建立、“代议员”活动平台建设,真正架起群众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沟通的桥梁,畅通政情下达、民意上传渠道,汇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通讯员:唐文学、韩晓)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