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邵庄镇:百姓至绽放新时代文明实践“民生花”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10 09:07:14

  对青州市邵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来说,群众的日常琐事就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实践所以“服务人民就是服务发展”为宗旨,从小事着手,温情滋润人心,仔细倾听民声、了解民情、抚慰民生,以“把方便让给群众”为原则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拓出服务“新路子”,打造文明实践“新风尚”,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持续攻坚克难、提速增效,新时代文明实践硕果累累,民生之花遍地盛开。

  笔墨纸砚绽放“书香花”

  笔墨纸砚作为中华文化的四大瑰宝,孕育了一批文人墨客,展现了汉语言文学的博大精深。邵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青州市书法艺术家协会,邀请书画名家现场书写、作画,20多幅梅兰竹菊跃然纸上,30余书法作品苍劲有力,创作后,将书画家们悉心创作的作品送给困难家庭,并一同捐赠了书法绘画方面的工具书,让翰墨书香走进寻常百姓家,让中华上下几千年历史沧桑古韵流芳。

  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开展了红色农民画展,用质朴又带有红色气息的浓墨重彩亦或寥寥数笔勾画出党曾经的光辉岁月,书写下中国共产党人披荆斩棘的坎坷历程,让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通过绘画媒介感悟红色精神,追寻党性真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进,助力信美文化邵庄实现新突破。

  带福入户绽放“幸福花”

  春节期间,将温暖送到家。镇文化站、市公益摄影协会、摄影爱好者组织志愿服务队,联合开展“照亮幸福路 暖心福满屋”送福到家主题实践活动,携带着7位“农民艺术家”精雕细琢的1800余幅“福”字走进困难家庭中,并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贴上春联,送去暖心问候,带去新春祝福,在全镇542户贫困户家中拍摄全家福,留下美好瞬间。

  同时,镇文化实践所组建镇级志愿服务队,文化站、党政办工作人员为队员,携带生活物资和新春祝福走进普通家庭,悉心询问他们的生活近况、所遇问题,琐事现场解决,难事详尽记录,让基层人民切实感受关爱与问候,充分提升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里,志愿者们充当好“环保义工”的角色,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协助创建“美丽庭院”一条街,打造“人美家美乡村美”的现代化美丽新图景,提高了居民们的生活质量,增强了基层凝聚力。

  义诊接种绽放“健康花”

  实践所定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义诊活动,通过组织志愿者村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健康环保袋等方式,为群众宣讲健康常识及国家基本医疗优惠政策,普及预防、保健、饮食、用药等方面的知识。活动期间,1416名60岁以上的老人及儿童接受了各项健康检查,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居民们对此赞不绝口,纷纷表示,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疗专家的高水平诊疗服务和健康教育,太方便了!

  近日,结合疫苗接种重点工作,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到群众家中宣传接种常识,用宣传动画、小视频、图画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向所有年龄段的居民普及接种知识,入脑又入心。了解到许多居民虽有接种意愿,却因腿脚不便无法及时现场,实践所提供了特殊人群专车接送服务,确保接种及时到位,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韩佳/文

责任编辑: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