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新时代文明实践|临朐县东城街道向阳河村:巾帼志愿心向党,绘就文明新乡村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09 11:27:59

  

  “家门口的环境卫生大家都关注一下,有垃圾随手捡起来,村里环境面貌好了,大家伙心情也好。”临朐县东城街道向阳河村的“巾帼志愿姐姐”对村民说。近年来,阳河村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抓住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建设的契机,定制度、建队伍,开启文明引领、志愿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子,巾帼志愿服务队就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个缩影。

  

  实践行动,志愿服务惠乡里

  小村庄的美丽蝶变凝结着“巾帼志愿姐姐”的汗水,俗话说“三分干七分管”,自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活动开展以来,村里硬化道路、绿化房前屋后,环境得到了整体提升。巾帼志愿队全盘接管村居的环境维护工作,卫生死角、犄角旮旯,日常清理、节点攻坚,每一个环节她们都不放松,村容村貌得到了质的提升和改变。

  

  脱贫攻坚工作中更是少不了她们的身影,为全村七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打扫卫生,为孤寡老人包水饺,平日里的嘘寒问暖成了她们的日常;疫情防控期间,巾帼志愿者更是积极报名到劝返点站岗值班,不论白天黑夜、寒风雨雪,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村民的生命安全;县里推行网格化管理,“一网兜尽民生事”,她们的身影又出现在家家户户,面对面、心连心,协调家庭邻里关系,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引导形成邻里互助、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新风尚。

  

  以身作则,传承淳朴好民风

  村里的善行义举四德榜上有她们,县里的“临朐好人”榜上有她们,“美丽庭院”建设有她们,“好婆婆好媳妇”更是少不了她们。孝敬老人、爱护子女、打造宜居环境她们率先垂范、榜样引领,带动村民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

  在向阳河村,老人住正房、穿新衣,小孩子尊老守礼,邻里和睦,民风淳朴,以家庭“小美”聚“乡村”大美,优美环境让群众得到了美的享受、养成了美的德行、过上了美的生活,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而这一切用她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这本来就是我们应该做的”。

  

  以文化人,引领文明新风尚

  向阳河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经常出现的是巾帼志愿服务队姐姐们载歌载舞的身影,她们自编自演的三句半《夸俺村》取材自她们的日常工作,贴近群众生活,反映时代新气象,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受到全村老少爷们的一致好评。

  她们积极参加街道组织的广场舞大赛、文明之夏系列文艺演出,平日里开展形式多样、接地气的文化活动,不但挖掘了基层文化人才,还能满足群众文化生活和人际交往的需求,繁荣了基层文化生活。小缩影反映大动向,行走在向阳河村,干净整洁、清新怡人的乡村美景犹如一幅绚丽的山水画卷……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沁/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