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寒亭区朱里街道主动当好“四员” 全力服务企业促发展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08 16:27:24

  近年来,朱里街道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关键一招,秉持“企业家永远坐前排”“服务企业、尊重企业家”的理念,多次邀请企业家“坐”上主席台共谋发展。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公布手机号、微信号,畅通政企联系沟通渠道,用真心和企业“交朋友”。自服务企业发展工作开展以来,朱里街道将“服务企业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竭力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最优服务、创造最优环境。

  抓政策宣讲,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信息员”。“打铁还需自身硬”,为解决企业和政府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街道召开惠企政策专题培训会4次,邀请专业人员对惠企政策进行解读,促使服务企业专员熟悉惠企政策,提升服务企业专员能力水平。街道应环办利用企业微信群,宣传适合辖区企业发展的政策、制度,切实提高惠企政策在企业中的知晓率。润亭工贸是该街道一家生产加工晾衣架、帐篷等产品的外贸出口企业,街道帮包服务专员了解到商务部门有对年度出口额增加100万美元的企业进行奖补的政策,第一时间将政策推介给该企业,企业主动对厂房进行了扩建,加大生产,扩大出口,预计年底可以达到奖补条件,享受政策支持。同时,该企业还力争今年达到纳统标准,享受工信部门“小升规”资金奖励。

  抓安全稳定,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安全员”。朱里街道小微企业众多,安全生产压力较大,街道坚持“包企业首先包安全”,始终将企业安全摆在重要位置,将服务包靠工作与安全环保等工作充分结合。在应环办加强日常服务监管的同时,街道聘请第三方安全技术机构,与服务企业专员一同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全面“体检”,并帮助企业制定最经济有效的整改方案,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共组织第三方为企业检查150余家次,累计整治隐患894条。将智慧消防安全监管系统建设与服务企业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包靠工作,积极宣传推进消防重点单位智慧消防系统的安装,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全力提升辖区内企业的安全监管水平。目前,已完成19家企业智慧消防系统的安装工作。

  抓问题解决,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服务员”。街道紧扣企业发展面临的痛点、堵点,发挥服务企业专员熟悉政府工作流程的优势,组织22名服务企业专员下沉企业,深入生产经营一线,精准掌握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尽心尽力为企业排忧解难。积极帮助企业进行项目审批。今年以来,主动帮助华通包装技改项目、鸿润建材一体板项目、华力特机械装备制造项目、鼎级机械田园管理机项目等4家企业完成项目立项手续。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助推企业发展。街道积极对接市农业银行、潍坊银行,已为2家企业提供低息贷款,进一步解决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

  抓企业宣传,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推销员”。街道企业门类较多,行业企业聚集,产品竞争力较强,华源内燃机、长松柴油机的发动机、发电机,泽润智能家居的智能家居产品、鼎级机械等企业的农业田园管理机、德诺服装辅料等企业的服装辅料、潍东农业装备等企业的无纺布……产品质优价廉。街道利用微信公众号,设立“‘朱’事诸谈”“朱里名品”栏目,专门刊发本地企业的产品信息,用政府的平台为企业产品打广告,不仅让企业的手续好办,更让企业的产品好卖。目前共刊发20余条,浏览3000余人次。

  朱里街道将在服务企业发展的第一线,切实担当好“信息员”“安全员”“服务员”“推销员”的角色,不断提升服务企业质量,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助推企业发展。同时,进一步实施“雏鹰”计划,有针对性地对辖区青年企业家进行培训,全面提升企业家队伍素养,努力打造一支优秀的企业家队伍,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储备企业人才队伍。(高皓萍)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