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梨园街道致力打造全市首幢税收“亿元楼”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8-06 09:50:07

  坐落在城区健康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附近的世博大厦,是奎文区梨园街道辖区的一座商务楼宇,地处黄金地段,拥有一流配置,但因为没有主打的产业和发展方向,经营成了“地摊公司”的档次。8月5日,记者了解到,借助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梨园街道正奋力把世博大厦打造成为全市首幢税收“亿元楼”。

  奎文区梨园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飞是街道服务企业专员,负责世博大厦项目。他第一时间组织大厦相关负责人一起研究分析,确定了大厦只有走发展平台经济的路子,才能实现凤凰涅槃。此外,还提出了“三个杜绝”的要求:一是杜绝“赔本赚吆喝”,只顾人气不赚钱。避免刻意追求“眼球效应”而以政府补贴或企业免租等方式来提升入驻率,要在确保楼宇企业和入驻企业共同利益的前提下,互为借势,实现互利共赢。二是杜绝“花手巾盖灯笼”,表面好看里头空。坚持以税收为第一导向和衡量标准,突出指标化呈现,筑巢引凤,聚大引强,避免一味对楼宇进行过度提升包装。三是杜绝“车轴卷乱麻”,业态杂乱不集聚。避免“多而杂”,力争“专而精”,瞄准大企业、好企业,精准发力、定向招商,切实提升楼宇品质。

  找到方向和支点以后,李飞当起企业的“金牌中介”,全面帮助企业招商引资。他依托市场监管部门,对带有“平台”字样的公司,进行逐个梳理、重点对接。得知北京艺人网将在潍坊成立主旋律电影发行机构,他第一时间赴北京洽谈。最终,北京艺人网在世博大厦注册成立了渤海网山东分公司,负责发行工作,预计2021年实现税收1000万元。

  在梨园街道成立的“世博国际平台经济产业园”招商指挥部里,李飞任组长,街道分管领导具体牵头,对园区的招商、打造、管理进行综合指导。当得知我市将成立财金集团,他们积极对接市、区财政部门,不厌其烦陪同企业相关人员一遍一遍看房,讲解政策,介绍配套,与企业反复磋商入驻方案,最终我市新成立的潍坊市财金投资集团成功入驻世博大厦。

  他们还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贴心化培育。当得知世界500强企业全资子公司中铁18局将入驻潍坊成立山东分公司,而世博大厦没有剩余的整层办公楼,李飞连夜想办法,腾出一整层房间,满足了入驻企业需求。同时帮助企业在周边寻找员工宿舍,还一同研究解决员工用餐问题,让外来企业感受到精诚的服务。截至目前,已有58家企业成功入驻世博大厦,其中平台企业达到26家。

  此外,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帮助企业做好配套服务。为促进平台经济快速发展,街道牵头成立“平台经济协会”“梨园街道商会”,为入驻企业提供“一条龙、全方位、店小二式”服务,真正实现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

  随着服务企业工作不断深入和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世博大厦终于迎来了蜕变,入驻企业档次、品质与世博大厦华丽的外表越来越匹配,创新和发展的活力不断迸发。今年截至6月份,世博大厦已经实现税收6600万元。其中,弘嘉孚国际物流公司今年上半年纳税已达1700万元,全年预计达5000万元。

  下一步,他们将努力推动平台产业集聚,实现快速发展,把世博大厦打造成全市首幢税收“亿元楼”,为我市添彩,展现服务企业专员新担当。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窦圆娜/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