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防溺水急救知识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05 15:34:09

  水是生命之源,同时也是无情的,每年都有很多人因为水而丧命。溺水是造成孩子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孩子很容易会溺水,而他们本身又太年幼不能自救。所以家长做好防范工作是很重要的,根据实际情况我们向家长们分享了一下几方面的防溺水急救知识:

  1.家长要经常告诉孩子,家长不在时不要自己下水玩,如果让孩子下水一定要有专人负责照料,即使水很浅也不能掉以轻心。家长不要认为自己的孩子接受过游泳训练,就不会溺水了,孩子游泳时一定要有大人随时随地陪着。

  2.家长不要以为给幼儿使用一些救生用品,家长就可以掉以轻心,这些救生用品在水中很有可能随时会翻倒,因此家长一定要悉心地进行看护。

  3.如果孩子溺水,父母不要慌张。父母要以最快的速度清除孩子口鼻中的泥沙杂草及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并把孩子的舌头拉出,以免堵塞呼吸道。

  4.尽快让溺水的孩子肺内吸入的水自然流出。可将孩子背向上,双手托住孩子腹部,高举过头,孩子口鼻应露出水面背向上,头脚下垂,让呼吸道的水自然流出。再将溺于孩子平放在平地上,解开其衣物;如无呼吸或脉搏也摸不到时,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注意心脏按压与人工呼吸的状4:1。

  如果不会以上的急救方法,应立即把孩子送到医院进行抢救。在等待急救车的过程中,不要放弃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如果联系不上急救车要迅速用其他车辆将溺水儿童送往医院。

  “在炎炎夏日里,游泳是孩子的一大爱好。但对于孩子来说,游泳发生意外,是夏天的一大杀手,因此以下这些游泳急救小常识请大家一定要牢记于心。

   通讯员 常丽霞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