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防洪防汛自救指南宣传工作的开展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05 15:33:27

  夏季为暴雨高发季,针对我们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处地势以及季节的相关情况,我园开战了一系列关于防洪防汛自救指南的一些列宣传。如下:

  一、个人户外和城乡公共区域的自救

  (一)寻找稳固的高地

  1、地势较高的广场、坚固的多层高层公共建筑的

  2楼以上区域(高于水面)。

  2、避免在桥梁,尤其是河道上的桥梁上避险,因为河道形成洪涝可能会冲垮桥梁。

  避免进入危险区域

  1、避免登上河堤等防汛设施,超强洪水有可能冲垮堤防或者漫过堤防。

  2、避免进入建筑物的地下部分,以免水漫入地下。

  3、避免进入地铁等设施。

  4、不要进入地下涵洞、过街隧道等。

  5、不要进入地下人防工程。

  6、不要进入地下商街。

  7、避免靠近老旧建筑物。

  8、远离山坡,雨太大可能会造成次生灾害,如泥石流等。

  9、不要站在树下和树旁,不要靠近广告牌。

  10、不要站在下坡道上,以及汽车后面,水冲下来,连车带水撞到,会很危险。

  11、不要穿拖鞋凉鞋,更不要光脚,涉水很容易受伤滑倒。

  (二)暴雨天气不要使用交通设施

  1、不要开车到处跑,暴雨之下,地面情况完全被掩盖,无法准确判断积水情况,一旦滑入低地,十分危险。

  2、尽快离开公共交通设施。暴雨之下,公共交通设施也存在危险,无论是公交车、地铁、出租车,乃至高铁等都可能中断,在地下停运的地铁、在低洼地带的公交车,都非常危险,离开交通工具,找到安全位置。

  3、如果离开交通工具,最好保持集体行动。全车人一起撤离,最好彼此手拉手,确保无人掉队。

  4、在暴雨下,积极寻找安全位置的时候,不要急着去打电话、发朋友圈、自拍、玩手机等,雨水可能会损坏手机、太早消耗掉存电,后果可能很严重。

  5、找到高地,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再去使用电话和外界联系。

  (三)远离电力设施

  1、避险过程中一定要远离电力设施,远离高压线、高压电塔、变电器,远离有供电危险标志的一切物品。

  2、远离电线和绳索状的物品。

  3、远离电闸、配电箱。

  4、在无法确保身体和手干燥的情况下,不要碰触插座、开关等带电设备。

  5、避免站到露天的高处,避免雷击。

  我们本着防患于未然的原则,向每一位家长传达防汛防洪知识。希望可以给大家带来一些警示和提醒。

  通讯员 袁秀玲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