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不同岗位同样担当 小志愿者有模有样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8-05 09:46:28

  眼下正值暑假,多数孩子正在畅享假日,然而,有这样一群孩子,选择成为小志愿者,在不同的岗位上服务市民。近日,记者采访了两位小志愿者谭铭喆和张欣悦,见证他们暑期的收获与成长。

  中学街社区小志愿者谭铭喆 头顶烈日巡河被叮起多个大包,从不喊苦叫累

  7月29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奎文区东关街道中学街社区,见到了今年15岁的谭铭喆。中学街社区商圈密集,人员流动大,这给社区工作人员带来了不小的考验。暑假到来,谭铭喆与在社区工作的妈妈商量后,主动请缨成为一名社区小志愿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服务居民。防溺水、接种疫苗人员登记、整治乱停放的共享单车等,是这名小志愿者目前的工作重点。

  当天,谭铭喆首先进行的是巡河,他熟练地穿上红马甲、拿起对讲机,跟随大家的脚步踏上征程。他们沿着虞河两岸巡逻的同时,还会随手捡拾发现的垃圾。每当发现在河边逗留的市民,他便会大声提醒,避免溺水事故发生。

  骄阳似火,巡河两个小时下来,身高1.8米的谭铭喆早已大汗淋漓,身上还留下了多个被蚊虫叮的“大包”。尽管如此,谭铭喆从未喊苦叫累,每天都要巡河四次。

  第一趟巡河结束后,中学街社区的商圈内已有不少商家开门营业。谭铭喆顾不上休息,猛灌几口水后,又跟着大家挨家挨户走访,做好疫苗接种登记工作。

  “暑假空闲时间多,这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谭铭喆说,他会好好利用这段时间锻炼自己,帮助他人。

  市博物馆小志愿者张欣悦 三十分钟讲解声情并茂,令在场市民意犹未尽

  今年10岁的张欣悦是潍坊市博物馆的一名小志愿者,主要负责暑期市博物馆的讲解工作。

  7月31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市博物馆见到了张欣悦。她穿着一件红马甲,头上扎着一个马尾辫,俏皮又可爱,说起话来面露微笑、举止大方,有着远超同龄人的成熟与稳重。

  当天,张欣悦负责为预约市民讲解《尽善尽美唯解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曾经,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自由,王尽美、邓恩铭、庄龙甲、张玉山……一群又一群中国共产党人,走上了救国救民的道路。”张欣悦语速适中,精神抖擞,配合着优雅自然的手势,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市民。在场市民跟随她的讲解,重温了近代以来发生在潍坊大地上的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令人意犹未尽。

  一场30分钟的讲解下来,张欣悦没有流露出半点疲态,相反更多的是兴奋。在张欣悦看来,通过这份志愿者的讲解工作,自己学到了很多知识,很多市民都喜欢听她的讲解,让她觉得特别开心。

  “面对游客的提问,表述要严谨,遇到疑惑时要及时请教,不能把错误的知识传递给大家。”张欣悦表示,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乡的历史文化被更多人所知。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郭超/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