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一声“妈妈”不可辜负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05 09:20:46

  ◎潍坊日报评论员

  (一)

  一个响亮的名字在潍坊大地广泛传颂。她的事迹感动了无数的人。

  杨守伟,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更确切地说,她是一名孤弃儿童护理员。最能说明她身份的是孩子们称她“妈妈”。她是1029个孩子的“妈妈”,1029个孤弃儿童的“妈妈”。

  从2000年到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工作,迄今已有21年。21年间,她用心抚育孤弃儿童,陪伴孩子一起成长;21年来,1029名孤弃儿童曾扑进她的怀里,趴在她的肩上,用稚嫩的声音,一声声喊过她“妈妈”;21年来,她日复一日,牵着孩子们的手,教会他们说话、吃饭、走路,给他们做手术、治好病,给他们找到属于自己的家。

  她用无尽的母爱给予孩子们生存的希望,用无法计数的拥抱和微笑给脆弱的心灵疗伤,大爱化作照进孤弃儿童生命的亮光。

  那些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人,人民大众尊称他们为“活菩萨”,而共产党人才是老百姓真正的“活菩萨”,像杨守伟这样的共产党人就是人间的“活菩萨”。

  (二)

  有信仰就会有力量。杨守伟的信仰就是当好这些孤弃儿童的“妈妈”。这个看似平凡的目标,支撑着她一直在努力。“一件简单的事坚持了21年,就是为了心中那个梦想”。

  “我的信仰,就是当好这些孩子们的‘妈妈’,为了那一声‘妈妈’,我不允许我的孩子们被看成另类,我就是要尽最大努力让他们拥有正常生活的权利,活得健康、活出尊严。”

  为了这样的信仰,她克服了一般人难以承受的孤弃儿童抚育困难;为了这样的信仰,她忘记了无休止的劳累和疲惫;为了这样的信仰,她从不放弃让病患孩子康复的任何努力;为了这样的信仰,在那些幼小脆弱的儿童面对手术、传染病甚至死亡的时候,她表现出了作为“母亲”的无比坚强。

  不信东风唤不回。在她的精心呵护下,一次次创造奇迹,一些濒危的小生命被唤醒。儿童福利院先后有467个孤弃儿童重新拥有了自己的新家。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每一个生命都不能轻言放弃。杨守伟就是这样一个人,她践行信仰信念,将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融入到对孤残儿童的日常护理之中。

  (三)

  杨守伟同志是为民情怀的实践者,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标杆,是社会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中共潍坊市委专门作出决定,高度评价她的精神品质:

  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担当精神。始终坚守初心、践行共产党员的信仰信念,自觉地把个人的人生追求和党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矢志不渝,“值得托付”。

  心系群众、真诚服务的爱民精神。视群众为衣食父母,把孤弃儿童当作自己的亲生儿女,把服务当作一生的追求。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不计回报,坦荡无私。

  甘于付出、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她真正做到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她以超常付出扛起抚育孤弃儿童的责任,换来了一个个生命的奇迹。

  高标准、严要求的实干精神。将高标准、高境界内化为一种本能,全心全意,用心干事,精益求精,追求极致,敬畏护佑生命,创造一流业绩。

  直面问题、不懈探索的创新精神。工作中的问题,就是创新的方向,难题就是待攻克的堡垒,创新成果在全国推广,育儿理念得到业界的赞许,用创新引领事业不断攀上新境界。

  许多人走进儿童福利院,每一次都是心灵的洗礼,每一次都是灵魂的震撼。

  (四)

  爱是人间的春风,爱是生命的源泉,爱是世界上最纯真的语言。那些失去母爱的孤弃儿童是不幸的,但是在儿童福利院得到“杨妈妈”们无微不至的呵护又是幸运的。

  一声“妈妈”,便是一生的托付。孤弃儿童进了福利院,便是找到了温暖的家,找到了妈妈的爱,找到了生命的归宿。

  母爱是无私的。她只是施予,却从不求回报。她将无私的爱给予孩子们,不管这些孩子能否感知;她也有自己的家人,但她经常顾不上家;她有自己亲生的女儿,长大的女儿会分担妈妈的辛劳,并无条件支持妈妈的付出。

  母爱是博大的。也许有人会说母爱是女性的本能,但是有谁能够将博大的爱给予1029个孩子,对待这些孩子与亲生的孩子没有分别。

  母爱又是具体的。每天要拥抱孩子至少7次,触抚至少2次,用她们的爱心和良心践行责任心,让党和政府放心,让自己安心。

  爱心是永恒的太阳。每天早晨,太阳就会从东方升起,散发万丈光芒,照耀大地。只要有爱心,世间就充满光明,人类就充满希望。

  (五)

  这是善的力量。善良的语言如寒冬里温暖的阳光。善的行为扶助他人、成就别人、与人方便,救助急难危困,扶持鳏寡孤独。善的事业修桥铺路、造福人类,为历史永远铭记。

  “禹思天下有溺者,由己溺之也;稷思天下有饥者,由己饥之也,是以如是其急也。”人溺己溺,人饥己饥,这是博大的同情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推己及人的情怀,这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致的,这不就是共产党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吗?

  精心的护理能创造生命的奇迹,脑瘫的孩子对于爱意的抚触也会有感知。善如阳光空气,万物因此生长。一句温暖的话语,一声轻轻的问候,一个触摸、一次微笑,是善的交流,是心的碰撞。把内心的善慷慨施与他人,我们的社会就是一个和谐的社会、美好的社会。

  德不孤,必有邻;善不孤,必有邻。人类的美德与向善的品质永远闪耀、灼照千古。

  (六)

  杨守伟这个典型有着鲜明的时代意义。

  这个典型生动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只有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孤弃儿童才能真正得到社会的救助,拥有正常的生活,活出健康,活出尊严。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诞生和培养出这样一心为民、奉献社会的典型。而这样的典型能够引领全社会坚定道德追求,不断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这个典型生动展现了伟大“中国梦”的感召力。新时代,国家的富强,全面小康的实现,为全社会包括弱势群体、困难群众、孤弃儿童带来了福音,党和政府兜底保障圆了孤弃儿童的梦。正如杨守伟所说:“我深深懂得,我们只是党和政府温暖的传播者,是党和政府的不抛弃、不放弃,让这些不幸的孩子享受到了幸福的生活!”

  这个典型生动彰显了潍坊这座城市的精神气质。潍坊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是一座有品质的城市,最美志愿者、最美环卫工人、最美出租车司机、最美警务辅助人员、最美退役军人等等,所有这些,构成城市靓丽的风景。

  宇宙浩渺,星汉灿烂,蓝色苍穹之下的城市,杨守伟和“妈妈”团队的“最美”放射出耀眼的光华!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