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15-17岁未成年人接种疫苗,记者到潍坊中学接种点进行探访

学校下达通知 家长请假陪同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8-05 08:58:04

   根据国家、省、市统一部署,奎文区全面启动15-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8月4日上午,奎文区东关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配合奎文区卫健、疾控、教育等部门在潍坊中学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限定入校人员活动路线 接种需家长陪同并签字

   当天,记者来到潍坊中学接种点看到,大门口的醒目位置张贴有接种区域划分图、路线指示图,现场有保安引导,用警戒线划分、限定入校人员活动路线等。

  进入接种点后,学生需在家长陪同下测温、出示健康通行码并全程佩戴口罩,有专门工作人员检查和提醒。接种前,家长和学生须在现场仔细阅读、填写《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青少年版)》并签字,上面有相关的疾病简介、疫苗品种、疫苗作用、不良反应、接种禁忌等信息。与普通知情同意书最大的区别在于,最后多了“受种者监护人签字”,需要家长签名。

  填表结束后,学生与家长一起进入预检室,医生会详细咨询学生是否有慢性病等。预检结束后,在工作人员引领下进入接种室。接种时,医生会向家长和学生说明疫苗的相关信息,排队时也都会间隔两米的距离,有专门工作人员维持秩序。接种后,医生会给一份“新冠疫苗接种后注意事项”的纸质说明,记录有接种时间,家长和学生按照上面的时间,在留观区观察30分钟并确认无任何不适后方可离开。

  按班级顺序分批次 召集学生错峰返校

   家长李长富告诉记者,他前一天接到学校通知,当天请假陪孩子来接种疫苗。“因为未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必须在监护人陪同下,我们全家都积极响应。”李长富说,他和爱人在6月份就已经接种完毕,这下一家三口均接种了新冠疫苗。

  “孩子在暑假期间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接触人员特别是外地人员会比较多,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李长富说,孩子接种完观察30分钟后便离开了,并无任何不适和不良反应。

  “接种疫苗后,没有任何不适,回去后也会按照医生给的‘新冠疫苗接种后注意事项’严格执行。”高三学生徐翔宇向记者说道。

   负责潍坊中学接种点接种工作的奎文区妇保院副院长来昭告诉记者,此次在潍坊中学开展15-17岁未成年人疫苗接种工作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知情自愿、保障安全的原则组织实施,计划接种2400剂次,分两天时间完成,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

   接种期间,学校将按班级顺序、分批次召集学生和家长错峰返校,在接种流程关键位置安排专人负责现场维持和指挥调度,确保本年级学生接种工作顺利进行。接种工作每半天结束后集中消杀一次,禁止无关人员出入学校。学校结合实际成立专门工作小组,通过各种举措,全力做好人员疏导工作,保障接种工作有序开展。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路欣/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