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西进鲁中区 整编入山纵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8-01 15:53:38


改编后的山东纵队第八支队一部。

  中共清河特委成立后,要求七、八支队回师清河,然后由清河过铁路,开赴鲁中山区,建立沂蒙山区抗日根据地。七、八支队西进过程中,遭遇红枪会拦截,发生了两起惨痛事件。在路过寿光时,和张景月部没有发生冲突,顺利通过。1938年12月27日,八路军山东纵队在沂水县王庄正式宣告成立。马保三任山东纵队第八支队指挥,张文通任政治委员。

  西进遭红枪会拦截发生两起惨痛事件

  1938年5月,当时的清河区已经建立了中共清河特委,领导寿光、广饶、临淄、博兴、邹平、长山、周村、益都等县的抗日工作。1938年6月中旬,张文通长途跋涉西去邹平、长山一带,与中共清河特委取得联系,才知省委要求七、八支队回师清河,然后由清河过铁路,开赴鲁中山区,建立沂蒙山区抗日根据地。张文通立即赶回黄县,向全体指战员传达了省委指示。6月下旬,七、八支队便离开征战了3个多月的胶东战场,告别了三军战友,挥师西进。部队在返师西进行程中,受到了当时掖县西部红枪会的拦截。

  掖县的红枪会势力很大,几乎村村都有。沙河镇盘据着一股地主武装,头目叫杜光乾,极为反动。他们和当地红枪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企图利用红枪会和八路军作对,坐山观虎斗,坐收渔人之利。当七、八支队西开时,他们便派大批特务在红枪会中散布谣言,称八路军在黄县发了大财,每人身上都带着大批银元财物,八路军到处抢枪要粮、搜刮民财等。红枪会本身是农民群众用以保卫乡里、抗拒土匪散兵的一种带有迷信色彩的组织,他们听信了谣言,便与反动势力联合起来对付七、八支队的西进队伍。

  1938年6月28日,部队从祝家庄出发,行军到海镇姜家,与红枪会有所接触。开始他们只持枪夹道示威并不动手,部队也坦然行进,所以和平通过。等行至过薛村时,红枪会就持枪列队,拦住去路,不准从村中通行。这时部队就绕道从村外走,但他们还是蓄意寻衅。用长枪刺伤了八支队后勤人员翟元经,产生了小的冲突。

  张文通及指挥部派特务大队到村中找他们的负责人洽谈,并大力宣传八路军是抗日救国的队伍,绝不扰民。为了避免和红枪会发生冲突,司令部决定改变行军路线,从土山以东,折转向北,沿着娄家一带,通过掖北的海滨无村落的地方,向昌邑北部下营进军。可是先头部队刚到娄家,红枪会便迎头向部队开火,后续部队赶上给以反击,才打退了他们。此事发生后,司令部立即命令部队停止前进,就地休息,并下达了一道绝对命令:“只能对红枪会作宣传解释,坚决不准还击。”

  因为部队一再忍让,发生了两起惨痛事件。一件是两名八支队战士在土山附近被红枪会抓去,绑在树上严刑拷打。另一件是八支队的一个中队在娄家附近一个村子里,列队坐地休息,红枪会的人闯进来,向战士们的胸膛上乱刺,结果连中队长在内的30多人被红枪会员活活刺死。这两件惨痛事件发生后,司令部被迫下达了向土山红枪会还击的命令。部队指战员怀着极为悲愤的心情,以疾风暴雨般的火力,向土山方面倾泻过去,红枪会狼狈逃窜,这才救出了被困的战士。

  顺利通过张部驻地到达鲁中编入山纵

  战斗结束后,司令部又调整了西进路线,从土山北进入海滨滩涂地带。

  部队继续西进来到了瓦城,这是鹿省三牺牲的地方。司令部为了缅怀烈士,激励士气,为鹿省三、王翼之、李文光及在胶东征战和行军战斗中牺牲的同志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张文通率领全体官兵向烈士致哀,教育全体官兵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鹿省三的遗志,高举武装抗日的大旗,同日伪军及破坏抗日的反动势力进行殊死斗争。

  当时的清河区是指胶济铁路以北、黄河以南的小清河流域,七、八支队要去清河,寿光是必经之地。

  在寿光的张景月部听说七、八支队从胶东返回,十分惊惧,下令各部严加戒备,在寿城南门上都架起了轻重机枪以防攻城。特别是在寿光南部,集中兵力设防,并下令群众,高粱熟后,只能收穗不准割秸,准备作战掩护。七、八支队指挥部遵从上级命令,不和张景月部打仗,以免耽误行军。八支队顺利通过了张部50多公里的统治区,没有发生摩擦。

  七、八支队驻军苇子河期间,中共清河特委书记霍士廉及其他领导前来迎接。指挥部与清河特委取得联系后,方得知中共山东省委已改为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根据清河特委的意见,七、八支队一面配合活动在邹平、长山一带的清河三支队开辟清河根据地,一面等待边区省委指示,伺机过铁路进军鲁中南。指挥部根据清河特委提议,即率军向三支队驻防的邹平、长山一带进发。

  七、八支队按计划继续西进,部分到达长山附近暂停,司令部进驻苑城。这时三支队的司令部驻苑城以西司家庄一带。两个司令部驻地相距不远,便于研究军事行动。

  1938年9月,七、八支队沿小清河以南布防,以防土顽部队袭扰。韩明柱率领前防司令部经常活动在邹平、长山南部广大地区。当时三支队司令部就驻在邹平城里,七、八支队前防司令部的活动,除配合三支队的工作以外,主要是掌握周村及铁路沿线的敌情,确保三支队和七、八支队的后方。

  1938年10月29日,一股日伪军窜到蒙家庄一带烧杀抢掠,韩明柱得知后,决定实施反击。他亲临战场,带队与日伪军展开了近距离激战。可敌人的援兵赶到,从侧翼以密集的火力攻击,韩明柱不幸被击中,壮烈殉国。这次战斗打死打伤日伪军40多人,给敌人以重创。

  1938年农历冬月,七、八支队根据上级指示,准备过铁路南下,开辟鲁中根据地。在过铁路前,又与临淄出动的日军在六天务村激战,这次战斗我方有130多人死亡。

  之后,七、八支队先后南下,进入沂水县的南麻、临朐县的三岔店、蒋峪一带,与当地军民共同迎来了抗日战争的战略相持阶段。

  1938年12月27日,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八路军山东纵队在沂水县王庄正式宣告成立。张经武任指挥,黎玉任政治委员,王彬任参谋长,江华任政治部主任。吴仲廉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姚仲明任联络部部长;马馥堂任供给部长;白备伍任卫生部部长。山东纵队对所属部队进行了整编。马保三任山东纵队第八支队指挥,张文通任政治委员。

  奔赴延安参加学习谢绝留任再回山东

  1939年,张文通多次向上级申请去延安学习,山东纵队张经武司令考虑到几经整编的八支队需要稳固,希望张文通继续留任,但张文通表示相信八支队对党的忠诚,最终踏上去延安的征程。1940年,他经过半年的长途跋涉,千里迢迢来到抗大,寻求抗日救国的真理,探索民族解放之道路。

  张文通来到延安,向军委和总政领导汇报发展地方抗日武装的情况后,走进抗大接受革命教育,接受正确的教育思想和先进的教学理念,开辟军事教育新思路。领会毛泽东为抗大制定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训,学到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根据中国革命战争的实际情况,坚持从抗日战争的实际出发,坚持“教育为抗战服务”的总方针,实行“少而精”“理论联系实际”“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等教育原则。

  张文通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列主义理论,从此进入崭新的思想高度,很快便成为全心全意为民族解放和社会进步事业而英勇奋斗的抗日骨干。他的表现出色,得到上级重视,中央组织部曾二度准备将张文通调到枣园中央机关,但他渴望继续学习,加之山东领导的挽留,学后又回到山东。

  十几年枪林弹雨,千万里南征北战。张文通目睹了八支队从700余人发展成为两大集团军,从地方游击队成长为人民解放军王牌主力部队,走出了6位共和国开国将军,涌现出了韩明柱、李梅生、孙士良、侯英俊、曹世范等一大批著名战斗英烈……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