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最美退役军人|甘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记高密市优秀“兵支书”王京福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01 15:39:43


王京福到老党员家里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窦浩智摄

  “书记,孩子开着车,发生了交通事故,你快和我一块去看看吧,孩子吓坏啦!”“书记,俺家里病了,想申请慈善救助,你帮俺跑跑腿去吧。”“书记,咱村运输队挣钱,你去帮我贷款,我也要买车加入运输队。”……村民口中的书记,就是高密市柴沟镇柴沟村党支部书记王京福。

  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王京福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活动再一次让群众感受到了温暖: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向党说句心里话”活动,党员干部分头入户走访生活困难群众,全体党员缴纳特殊党费,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为民初心。

  王京福1980年入伍,1985年部队退役。1998年当选为柴沟镇柴沟村党支部书记。“退伍不能忘本,我要甘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一句铮铮誓言让退役军人王京福回乡任职,一干就是23年。

  23年来,王京福赓续退役军人的工作作风,逢事敢冲锋,遇急能扛事,主动担当作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20多年来,柴沟村几百户村民家中都留下了王京福走访的身影:面对突发脑梗躺在重症监护室的村民,王京福第一个带头捐款,并为该村民筹集到3万余元善款;面对负债累累本想贷款做点小生意偿还欠款的村民,周围村民因为担心借钱打了水漂始终没有一人借钱给她,得知情况的王京福二话没说,亲自去银行贷款帮助该村民,并帮她还上了贷款和利息。“他就像头老黄牛,为了村民的利益,把缰绳拉断也停不下来。”村民这样评价王京福。

  去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王京福始终坚守防控一线。作为镇驻地,防疫排查人口基数大、工作量大,王京福带领村内党员群众,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做到“广泛宣传到户到人、精准排查到户到人、严格监测到户到人、主要路口分兵把守、重点人群分工盯防、疫情信息及时上报”。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号召各界为全镇疫情防控捐款20多万元。党员干部冲在前,防控阵地党旗红,王京福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和军旗飘扬在疫情防控阵地的最前沿。

  军旅生涯锻造了王京福坚定的信念、崇高的理想和过硬的作风,在平凡的基层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业绩。为了将柴沟村打造成百姓安居乐业的新时代美丽乡村,王京福借助镇区规划筹建工业园的有利时机,规划出土地300亩,采取土地租赁、合作入股等形式,以地招商,借力生财,推动山东盛德物流等龙头企业落户柴沟村。柴沟村还与高密市交运集团合作,投资18.6亿元,改造五龙河,经过10年努力,五龙河已变成3A级省级湿地公园,不仅有效解决了岭地抛荒问题,还就地转移100多名剩余劳动力。

  近年来,村里又先后投资200多万元,对村庄道路实施“硬化、绿化、美化、亮化”,整修生产路4条,长达3900米,方便了村民出行;投资50多万元,新建占地1800平方米的柴沟村文体广场,配备篮球架、乒乓球桌、漫步机等10多套健身器材;投资500多万元,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全村耕地水浇面积达1300亩;渐渐地,村里建起了高标准的党员群众活动室、发展历程展览馆、集体公墓……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窦浩智

  通讯员 刘洋 李琳琳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