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国民族汽车品牌 集体向上发展“势不可挡”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7-30 10:30:57

  近日,2021中国汽车创新大会暨吉林省汽车产业创新日启动仪式在长春市开幕。会上,“民族汽车品牌向上体系”正式发布,旨在为民族汽车企业探索向上路径,支撑中国民族汽车品牌向上发展。

  据介绍,“民族汽车品牌向上体系”是“民族汽车品牌向上计划”的最新成果。“民族汽车品牌向上计划”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发起,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18家民族汽车企业参与,旨在通过建立品牌力测量方法、确立品牌向上体系和模型、构建仿真生态等手段,推进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业界表示,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中国民族汽车品牌的产品品质和竞争力已经有了很大提升,开始与国外品牌展开正面交锋,民族汽车品牌向上正当时。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安铁成表示,车企要做大做强民族品牌,就必须要拥有自己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大技术创新能力,发动全面创新引擎,让民族汽车品牌焕发向上的新动能。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此次联合行业企业推出民族汽车品牌向上计划,聚焦品牌向上的底层逻辑和方法研究,就是要给予企业一套深度剖析品牌提升的原理和方法论,为企业提供有效性和实用性更强的建议,着力解决企业品牌发展的“卡脖子”难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19.8万辆,同比增长46.8%,市场份额达到42.0%,同比上升5.7个百分点。中国品牌乘用车的份额上升势头以及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领域的创新态势,正在为民族汽车品牌向上发展创造难得的机遇。

  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卢放认为,面对当前汽车行业激烈的国际竞争形势,只有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才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而5G、人工智能发展已加速推动汽车产业切换到“智能电动汽车”的新赛道。

  卢放说,未来的一段时间内,电动化、智能化、SOA架构、OTA等技术将会快速融合,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汽车品牌将会快速向世界舞台中央进军。“中国自主品牌向上突破,首先要打赢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战。因此,东风正在着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问题,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汽车产业链链长。”

  去年7月,东风发布了定位于“零焦虑高端智慧电动品牌”的岚图。东风采用市场化独立运营机制,把多年在新能源技术上的积淀用在了岚图车型上,如原生智能电动架构ESSA、SOA软件架构,而在车身技术、车身结构和数字化驱动上也运用了很多新的原创技术。

  据介绍,通过ESSA平台架构,一个车型可以衍生出不同的版本,零件的通用化率水平很高,整车性能可以达到世界级水准。自诞生之日起,岚图对标的就是国际高端豪华车品牌,它的使命是,通过技术研发,使产品性能达到国际级水平,参与全球市场竞争。而通过SOA架构构建的车云一体服务生态,可以实现软件的快速迭代升级,为用户带来千人千面的用车体验。

  岚图只是民族汽车品牌努力向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的国内外车展上,中国民族汽车品牌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在刚刚闭幕的长春汽博会上,红旗、领克、坦克SUV和魏牌等中国汽车品牌单独参展,与奥迪、宝马、奔驰等全球豪华品牌同台竞争,前者人气不输后者,很多民族品牌汽车产品的设计更贴近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消费潮流,互联网元素和很多“黑科技”成为其重要竞争点。

  高端大气的红旗H9、威猛霸气的长城坦克300、帅气新潮的领克系列……中国汽车品牌不断推出的高端车型让人眼前一亮。中国汽车品牌正在以集体向上发展的态势崛起,应对全球汽车产业大变局。在中国一汽出口的产品中,红旗品牌颇受海外市场青睐。目前,以红旗品牌为代表的高端汽车产品已出口至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等国家。今年4月12日,红旗品牌全系产品进军沙特阿拉伯王国市场,其中红旗H9车型特别受当地消费者欢迎。

  和红旗品牌类似,奇瑞品牌也已深耕海外市场多年,并从最初的“单纯贸易”升级为当前的“品牌输出”,产品一再迭代升级。数据显示,奇瑞上半年海外出口累计118743辆,同比增长168.4%,出口量超去年全年,创下历史新高。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新华说,星途品牌是奇瑞品牌向上决心的体现,奇瑞会把最新的“黑科技”在星途品牌上首发,并希望借此在国际和国内市场实现星途品牌的突破。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叶沛也表示,用户在变,用户的多元化和年轻化需求带来了汽车在形态、动力形式、智能数字功能的一系列变化。未来,长安汽车会把软件能力和效率打造成核心竞争力,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进行转型,构建新汽车和新生态平台。

  最新发布的汽车专利创新指数显示,民族品牌汽车在专利发明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中汽咨询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中汽学会知识产权分会秘书长傅连学说,自主车企同外资企业差距在缩小,而在技术维度平均分值上,自主企业申请专利的平均分值已超过了外资企业。

  在技术上逐渐积累并努力赶超的同时,众多中国民族汽车品牌也在加快电动化转型,一些汽车企业正在搭建未来出行生态。虽然长春地处东北高寒地区,但依旧有不少观展者在长春汽博会上关注电动汽车的发展,蔚来汽车、理想汽车、比亚迪等汽车品牌也积极将全系产品介绍给观展者,并推出了免费安装充电桩,首任车主电动机、电池、电控系统享受终身质保等优惠举措。

  在吉林,中国一汽与吉林省政府共同打造“旗E春城 绿色吉林”工程。该工程通过商业模式创新赋能红旗新能源汽车推广,通过政企合作、降低购车成本、电池终生质保、低位运营成本等手段,激发电池价值,提升用户体验,助力新能源推广。

  据了解,到今年年底,长春市将建成44座换电站,而在全省范围内也将累计建成120座换电站,并具备运营条件。预计到2023年,上述工程将在长春累计投放超过4.7万辆新能源出租车、网约车,实现电池银行流转电池规模达6万块,累计运营换电站200座,并实现自动驾驶示范运营。

  虽然中国民族品牌汽车正向上发展,但还有诸多短板,需要进一步补齐这些短板。有关专家表示,目前我国是全球最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和供应基地,拥有全球一流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但在汽车芯片、特种钢材、基础元器件等方面还受制于人,需要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只有解决了这些“卡脖子”的技术后,才能真正跻身世界汽车强国行列。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