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文华小学一年级15班抗战烈士祠研学纪实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29 09:54:32

  7月11日,文华小学一年级15班的孩子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昌邑市龙池镇抗日战争纪念祠参观研学。

  昌邑市抗日殉国烈士祠是1945年为纪念在战争中牺牲的烈士而建,是省内建立最早、保存最好的烈士祠之一,里面供奉着527位烈士的牌位。潍坊“三北”地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共产党在这里撒播革命火种,领导人民不怕流血牺牲,千千万万“三北”人民与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奋勇抗战,生死与共,为新中国成立作出了牺牲和贡献。

  当天天气预报39度高温,孩子们虽然汗流满面,但没有一个人说累说热。“讲解的老爷爷都快七十岁了,还顶着大太阳给我们讲呢”“我听讲解说,这些烈士牺牲的时候很多都没成年。”“在抗战时期,和我们这么大的孩子可以参加儿童团了,照顾伤员送情报”孩子们纷纷说着。

  烈士祠第四代守祠人魏铁良老人,是“山东好人”“第七届潍坊市道德模范”,也是一位有着50年党龄的退伍老兵,他从自愿守护烈士祠33年的老兵陈光聚手里接过接力棒,这是他守护烈士祠的第10年。

  “姜艾,牺牲的时候24岁。1940年3月入党,1943年的这个时候,敌人包围了昌邑七区潍河两岸,姜艾被包围在内,他为了掩护老百姓,被敌人用刺刀刺死了。”

  “王育民牺牲时只有20岁,他18岁就入党了,是潍五区的宣传干事,1945年4月28日,为了保守党的秘密,这个年轻人在潍五区大赵家,被二八团特务十余人活活打死。”

  “昌邑七区李家庄的李兆贤是位女同志,1941年秋天入党,是妇救干事,1942年10月被精减回家后,在家被四纵队捕去,一个年轻女孩子,被活埋了。”

  ……

  在老人的讲述中,孩子们看到的不仅是纪念碑上刻着的527个名字,也是527个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可知可感,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

  老人告诉孩子们,10年来,只要他一有时间就拿着烈士名单,骑着电动车遍访周边数十个村庄,寻访烈士的族人及其战友,对方口述,他笔录,这个只有小学文化的倔老头硬是整理出近10万字的烈士资料。

  拿着一摞墨迹未干的手稿,他对孩子们说,这些内容十分珍贵,很多事迹如果不记下来,知道的人去世了,就永远没有人知道了。“忘记英雄就是忘本。”魏铁良说。孩子们围在老人身边,好奇又小心翼翼的翻看那一摞摞厚厚的材料,一张张扬起的小脸上,写满坚毅。

  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

  在烈士祠前,孩子们集体献词,表达少年的心声:

  “新的百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孩子们稚嫩的的誓言掷地有声,这是百年大党的血脉赓续、这是壮丽事业的薪火相传、这是复兴路上的青春希望、这是新时代少年的无上荣光。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石莹/文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