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学区房”和“学位房”你弄明白了吗?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7-29 09:56:13

  如今的家长特别重视孩子的上学问题,都想给孩子一个好的教育环境,因此教育资源是买房时的重点考虑因素。购房过程中,很多市民会询问学位房和学区房相关问题,这两种房子有一定区别,而很多人对此傻傻分不清楚。

  什么是学位房?

  “学位房”是指开发商通过与学校签订相关协议或者合同达成合作关系,业主买房后会获得一些学校的“学位”,业主的子女在入读指定的学校时不需要参加考试、电脑派位;也就是说,只要你有购房合同或房产证就可以在相应的学校上学。不过名额有限,不能保证100%入读。另外,部分楼盘只在名校的招生范围内,并非全部是“学位房”。

  什么是学区房?

  学区房,指政府根据生源情况来划分。如业主迁入“学区房”,其子女可根据规定入读所分配的学校。学区房受生源人数影响,每所学校每年招生区域也会适当进行调整,所以其实也是有风险的,也就是说,可能你买房子时,这套房子还是这所学校的学区房,但当你的孩子要上学时,这个小区又被划到另外一所学校的片区。

  二者有什么区别?

  “学位房”和“学区房”的区别,通俗点讲就是有“学位”的房产肯定属于学区房,但学区房不一定有“学位”。“学位房”和“学区房”仅一字之差,但结果可能截然不同。

  不管是“学位房”还是“学区房”,都是以房子为凭证入学,且二手房都会受到6年一个学位的限制。

  买学位房注意什么?

  一、产权是否清晰。有的房子如果抵押了或由多个业主共有,交易时会出现复杂的情况,很可能有合同无效、无法过户等风险,从而耽误孩子入学。在交定金前,一定要先搞清该栋房产有没有完整的产权。

  二、学位指标是否被占用。户口已迁走、学位仍被占用的情况偶有发生,或是学位房出现先到先得的情况,购房者需要先弄清楚学位是否已被占用,如该房学位已被占用,该学位使用时将受到一定限制。此外部分地区的学位房有一定的年限和数量限制,购房时一定要弄清楚学位指标的要求。

  三、弄清入学的相关规定。购房者要提前弄清楚所要购买的学位房是否存在其他入学规定,一般知名度越高的学校学位越紧张,各所学校细则大不同,有的学校学位实行排名制,有的则优先入户时间,所以目标学校对学位申请的具体要求,必须事先打探清楚。

  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不惜花重金购置有好的教育资源的房产。然而,市面上同时出现的“学位房”“学区房”概念让不少购房者犯起迷糊。选购时,市民必须要了解清楚二者的区别,才不会因为盲目选择给孩子上学带来麻烦。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