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面积不够阳台来凑 你家阳台咋设计的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7-29 09:54:15

  如果你家阳台的面积相对较大,只是用来晾晒衣服有些浪费空间,那就可以充分利用起来,将阳台打造成孩子们的游乐园、休闲区、书房等。7月28日,记者就阳台如何更有效利用的问题进行了调查走访,并邀请专业人士帮市民避坑。

  大阳台做成孩子们的游乐场

  王女士家住高新区中南熙悦小区,家里的阳台面积很大,长9米、宽1.8米,如果单纯地用来晾晒衣服太过浪费,所以她打算将阳台打造成孩子们的专属游乐场,如此一来,客厅里就不会到处都是玩具了。

  王女士家的阳台与客厅以及一间次卧相通。她留出了靠近次卧的三米阳台用来放洗衣机和晾晒衣服,并安装了一扇门将晾晒衣服的区域和孩子们玩耍的区域分开。“将两个孩子的滑梯等玩具全部放在阳台上,客厅里就宽敞多了。阳台上铺了地暖,冬天也不影响玩耍,只是在夏季最热的时间可能玩耍不太方便。”

  在城区一家装修公司工作的郑涛表示,王女士家的安排还是比较合理的,因为阳台面积比较大,单纯用来晾晒衣物比较浪费,而设置成孩子们的游乐场,让孩子们有了自己玩耍的独立空间,对在客厅或卧室休息的家长造成的影响也小一些。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阳台窗户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防止儿童坠楼事件的发生。

  阳台做成书房,省出一个卧室

  如果你家是小户型,专门腾出一个房间作为书房会有些奢侈,而且会面临着卧室不够用的情况。家住经济区高速仁和盛庭小区的张先生家是三室两厅,两个孩子一人一个卧室,他和妻子一个卧室,家中没有多余的房间用作书房。但是张先生特别喜欢看书,家里也有不少书,卧室兼做书房十分拥挤。后来,他将阳台做成了小书房,买了一台烘干机,便解决了晾晒衣服的问题。

  郑涛告诉记者,阳台光线充足,风景又好,很适合作为阅读休闲的区域,最常见的改造方案是将书桌靠墙摆放,利用好上部空间,将柜体做成到顶的设计,可以放置大量书籍。

  如果家里没有一个完整的阳台,只有一个小飘窗,也能将飘窗改造成书房。在窗框到地板的位置,增加一些置物柜放置书籍,一张床上书桌,一把榻榻米座椅就能构成一个简单的休闲阅读区域。

  郑涛说,把阳台改造成书房,要注意保护好书本、桌椅等,所以阳台应该做成封闭式,再安上窗帘,既能挡风避雨,又能遮光隔音。

  阳台客厅打通,实现超大客厅

  还有的市民觉得家里客厅不够大,便有将客厅和阳台打通的想法,瓷砖通铺,这样一来阳台似乎也成了客厅,看上去更宽敞。郑涛说,将阳台打通的设计,能将阳台直接并入室内空间,不仅可以扩大室内面积,也会增强房间的整体感。

  “在楼房的设计中,开发商一般会预留两个阳台,一个位于客厅,一个位于卧室。为了使室内空间显得更加宽敞,有些业主就在阳台上下功夫,想将内墙拆掉,卧室位置的阳台留着晾晒衣服,靠近客厅位置的阳台直接打通。这样一来,实现了超大客厅,阳台区域也能得到有效利用。”郑涛说。

  郑涛提醒市民,拆墙时要先看看这堵墙是否是承重墙、是否与邻居共享。在进行改造前,要先征求物业和专业施工队的意见,多方确定没有问题后,再进行改造。“这个改造方案很实用,但在改造前,一定要咨询专业人士的意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改造。”郑涛说,从理论上来讲,在不破坏房屋承重结构的前提下阳台是可以打通的。但每家阳台面积不同、设计不同,市民要根据房屋情况和自身需求将阳台合理利用起来。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常方方/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