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士子为官清正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7-28 10:54:46


  南宋政坛中的潍坊士子毫不逊色。诸城赵思诚、赵粹中,高密綦崇礼、安丘周聿等俊彦名流,为官清正,有功于社稷,造福于民众,屹然众望,彪炳史册。

  周聿:划定宋金部分边界

  周聿(?-1146),字德元,南宋初年密州安丘人,南渡后徙居江西上饶。其父周子通,官德安府通判,曾与同乡陈规守卫德安城。绍兴初年,周聿奉命召对,陈经论匡济策,得到宋高宗赞赏。绍兴四年(1134)以右宣义郎任司农寺丞。绍兴六年(1136)以户部员外郎赴行在所供职,后改任尚书比部员外郎。绍兴八年(1138)升任大理少卿,与员外郎晁谦之主管机宜文字。次年充任徽猷阁待制、陕西宣谕使,权刑部侍郎,改户部侍郎,曾与签书枢密院事楼炤招抚抗金义士李世辅归南宋。

  绍兴十年(1140)充显谟阁待制、枢密都承旨。次年奉命沿江点检措置防守事务,并抚恤淮河一带失业民人。后以右奉议郎试尚书刑部侍郎。同年十一月奉命充京西路分画地界官,以割地使臣身份到金国,划定唐州、邓州一带宋金国界。后以右承议郎知鼎州(今湖南常德),绍兴十六年(1146)卒。周聿通经术,著有《春秋文义》《易说》等,工书法,其后裔世居上饶。

  周聿当时享有声望,南宋名士楼钥在《跋周侍郎聿三帖》中称赞他说:“周公古君子。”周聿与陆游之父陆宰是好友,陆游自幼随父宦游四方,归山阴故里时已是少年。当时与陆家往来的士大夫名流主要有周聿、李光、傅崧卿等人。李光,字泰发,上虞人,官至吏部尚书、参政知事。傅崧卿,字子骏,山阴人,高宗初以直龙图阁知越州,官至给事中。陆游在《跋周侍郎奏稿》曾中追忆说:“一时贤公卿与先君游者,每言及高庙盗环之寇、乾陵斧柏之忧,未尝不相与流涕哀恸。虽设食,率不下咽引去。先君归,亦不复食也。”“伏读侍郎周公论事榜子,犹想见当时忠臣烈士忧愤感激之馀风。”周聿、李光之流都是主张恢复中原的主战派人士,道德人品,可为一代师表。他们的铮铮铁骨、浩然正气,给少年的陆游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赵思诚:屡上谠言陈述弊端

  两宋政坛上,曾活跃着许多诸城赵氏子弟,犹以北宋宰相赵挺之最为知名。赵氏南渡后,其家族科第鼎盛,亦不乏名臣。

  赵挺之长子赵存诚,字中甫,进士出身,北宋末年曾任校书郎、秘书少监、卫尉卿,南宋建炎二年,以徽猷阁待制知广州。赵存诚三弟赵明诚,南渡后曾以朝散大夫、秘阁修撰知建康府,并兼江南东路经制使,后又知湖州。

  赵挺之次子赵思诚亦著闻于时。赵思诚(?—1147),字道甫,北宋末年中进士,授秘书郎,大观元年授著作郎,政和、宣和年间曾任中书舍人。靖康之难后,主管江州太平观。绍兴二年(1132)守起居郎,次年试中书舍人,充徽猷阁待制,提举江州太平观,后以徽猷阁待制知温州。绍兴四年(1134)再试中书舍人,侍御史常同弹劾赵思诚,称其父赵挺之与蔡京、王黼同时辅政,靖难之祸,难辞其咎,其子不能担任要职,遂罢中书舍人,以左朝散郎、徽猷阁待制知台州。后以左朝散郎、徽猷阁待制知嘉定府。绍兴七年(1137)复任中书舍人,充宝文阁特制,出知南剑州。次年以宝文阁待制知泉州,在任曾重修洛阳桥。绍兴九年(1139)又提举江州太平观。绍兴十一年(1141)以左朝奉大夫、宝文阁待制知衢州。后又以宝文阁待制、提举江州太平观。

  绍兴三年(1133),赵思诚上疏请禁武臣添差,以清入仕之门,息冗官之弊。赵思诚说:“州县武臣忝差甚众,一郡至有三四十人,贪污不法,民受其弊。望自今惟忠义及有功劳于国之子孙,朝廷特加优恤者许添差外,余并禁止。若以员多阙少,当自稍清入仕之门,以息官冗民贫之弊。”诏除宗室外,令吏部开具,申尚书省。绍兴七年(1137),赵思诚入对时,论荫补之弊,他说:“每遇亲祠之岁,补官者约四千人,是十年之后,增万二千员,科举取士不与焉。臣将见寒士有三十年不得调者矣。”但未被高宗采纳,一直到宋孝宗淳熙九年(1182),才付诸实施。

  赵思诚工诗文,曾任著作郎,四任中书舍人,《宋诗选》录其诗二首。李弥逊《祭赵道夫待制文》称赞他说:“惟公少笃于学,老笃于行,慈仁之言入于人心,靖退之节根于天性……公之生也,有徳有年,有子而贤,有经可遗,有业可传。”

  赵粹中:主张收复北方失地

  赵粹中(1124—1187),诸城人,字叔达,绍兴二十四年张孝祥榜进士。关于赵粹中与赵挺之的家世渊源,宋代文学家楼钥的《攻媿集》卷九十八《龙图阁待制赵公神道碑》记载得甚为明确:“公字叔达,密州诸城人,家世多以文发身,号东西赵。西有丞相清宪公,而公则东赵也。”赵粹中之父赵濬,是赵挺之的族子。赵濬登进士第,官龙图阁待制、左朝散大夫,久寓会稽,卒葬明州鄞县,子孙遂居鄞县。赵濬弟赵涣,举进士,曾任将作监丞、御史、两浙西路提刑,曾上书正宋太祖东向之位。赵粹中弟赵大猷,绍兴三十四年(1164)进士,曾任尚书六部监门。

  赵粹中初以进士授四川顺昌县主簿,调永兴县丞,继除太常寺主簿。轮对时,乞请昭雪岳飞冤案,优恤其家,以平民愤并激励将士。宋孝宗当时锐意恢复北方失土,赵粹中进《恢复机密十论》、《制狄权鉴》四十卷、《富强要策》十卷,孝宗极喜之,一岁九迁。由太府寺丞擢秘书郎,历任太子左谕德、起居舍人、临安别驾、给事中、权尚书吏部侍郎、试工部尚书。后以敷文阁待制知池州,擢龙图阁待制知湖州。因池州任内误杀传递文书的士卒被罢职,后提举江州太平兴国宫,曾授爵高密县开国伯。

  赵粹中为官清正勤勉,多有惠民之举,百姓为立生祠。平生主张恢复北方失地,深受宋孝宗器重,曾上书罢王安石父子从祀、力请正太祖东向之位。曾汇集司马光、范镇、孙固等名臣及其叔父将作监丞赵涣等奏议,萃而成册,进呈宋孝宗。赵粹中富有文才,楼钥说他“诗律酷似唐人,杜诗韩笔,深造精湛”。其子赵竴,字立之,以父荫补官,授永丰县主簿,后改南康户曹,“笃志好古,诸子百家之书无不淹灌”。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