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南渡文人异彩纷呈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7-28 10:52:44



  南宋文坛,名家林立,尤其是李清照、辛弃疾等南渡山东籍文人大放异彩。而潍坊才俊,诸如綦崇礼的骈文,侯寘、王嵎的词作,赵明诚的金石学,亦知名于时。他们才华横溢,佳作繁富,文名远播。

  綦崇礼骈文名世曾救李清照出狱

  《宋史》记载,高密人綦崇礼自幼聪慧,有神童之誉,十岁能为人撰写墓志铭。宣和四年(1122),顺州得千年枸杞宿根,形如獒犬,当时被以为是吉祥之兆。綦崇礼奉旨作文进献,宋徽宗为之改容,由此扬名京城。建炎初,綦崇礼任起居郎、给事中,长期陪伴宋高宗左右。后拜中书舍人,赐三品服,进用之速,当时未有,宋高宗犹以为得之晚。绍兴二年(1132)御笔除翰林学士、知制诰,负责撰写诏书。后以宝文阁直学士知绍兴府,晚年退居台州临海,加封高密县开国侯,卒赠左朝议大夫。

  綦崇礼为人“端方亮直,不惮强御”,在撰写秦桧罢相的制文中大胆揭露其卖国行径,遭到秦桧的嫉恨,宋高宗数次要重用綦崇礼,都被秦桧所阻。綦崇礼著有《北海集》,明代收入《永乐大典》,清代收入《四库全书》。綦崇礼以骈文见长,其文章有白居易之风,辞藻华美,明白晓畅,切中事机,曾得到宋高宗的赞誉。南宋大诗人陆游读其文章后感叹其工,并称其文章“词藻精丽”。

  綦崇礼与南宋著名词人李清照亦有一段传奇故事。綦崇礼是李清照之夫赵明诚的姑家表弟。赵明诚离世后,李清照再嫁张汝舟,婚后不久两人即反目。李清照告发张汝舟在当年科举考试中的舞弊行为,结果,张汝舟被革职编管。按宋朝律例,妻子告发丈夫,即使属实也应受重罚,李清照由此身陷牢狱。李清照遂托人找到时任翰林学士的綦崇礼出面营救,在綦崇礼的帮助下得以出狱。李清照对綦崇礼非常感激,特地给綦崇礼写了一篇《投翰林学士綦公启》,文中赞誉綦崇礼说:“此盖伏遇内翰承旨,缙绅望族,冠盖清流,日下无双,人间第一。”

  王嵎出身书香门第才气纵横与陆游交好

  王氏家族早在北宋时期就是潍州当地书香门第,仕宦不绝。陆游的好友王嵎是潍州北海人。王嵎,字季夷,号贵英,寓居浙江吴兴。王嵎的祖父王竞,官至朝议大夫、直秘阁。父王慎修,官迪功郎,赠中奉大夫。王嵎与陆游少年时为同学,二人私交甚笃,陆游称之为“情好均兄弟”,其妻孙氏为陆游表妹。王嵎才气纵横,陆游称赞他“负天下才名”,绍兴、淳熙年间知名于时。

  陆游《剑南诗稿》中有关王嵎的诗作甚多,其《寄王季夷》诗云:“平生吾子最知心,巴陇飘零岁月侵。万里喜闻身尚健,五更惟有梦相寻。”王嵎卒时,陆游作《哭王季夷》诗缅怀故友,其诗云:“超遥天马渥洼来,万里修途忽勒回。爽气即今犹可想,旧游何处不堪哀。梦中有客征残锦,地下无炉铸横财。欲酹一樽身尚病,鬣封春露湿苍苔。”其友情之笃,跃然诗中。陆游曾为王嵎的女儿作《孺人王氏墓表》。据史料记载,王嵎后裔诗书传家,其三子王甲、王田、王申后来皆登科第。王嵎工诗词,著有《北海集》,早已亡佚,今有词作《祝英台近》《夜行船》传世。其《祝英台近》词云:“自别后,闻道花底花前,多是两眉皱。又说新来,比似旧时瘦。须知两意长存,相逢终有。莫谩被、春光僝僽。”其词作清新雅致,属婉约一派。

  值得一提的是,陆游在游览安徽当涂青山后曾作《游青山记》,文中提到了一位原籍潍州的周姓道士。北宋时,周氏家族是潍州宦族,家门豪富。建炎二年,金军攻潍州,潍州人、朝议大夫周中与弟周辛散尽家财率家人死守,城陷后阖家皆死。陆游父执、安丘人周聿曾上书,得以追赠官职。

  陆游与当时原籍潍州、密州的许多文士都是好友,陆游《渭南文集》卷十四有《徐大用乐府序》一文,是为当时诸城人徐大用词集所作。文中云:“吾友徐大用,家本东武,呼吸食饮于邞淇之津,盖有已相其轶思者,故自少文辞雄于东州。”徐大用的词作今已不存。陆游《渭南文集》卷二十九《跋卢衷父绝句》记载寓居四川的青州诗人卢蹈,跋文云:“衷父名蹈,青社人,今寓犍为郡夹江县,佳士也。”并收录卢蹈的绝句:“客怀耿耿自难宽,老傍京尘更鲜欢。远梦已回窗不晓,杏花同度五更寒。”

  密州侯家地位显赫侯寘词作清婉娴雅

  侯寘,字彦周,出身于五代以来显赫的密州侯家。当时高密、诸城、莒县皆有侯氏族人分布。宋徽宗时高密人侯蒙官至尚书左丞、中书侍郎,因直言蔡京心术不正被排挤罢官。侯蒙曾上疏请求招安宋江以讨方腊,《水浒传》《金瓶梅》等古典名著因此也留下了他的名字。

  关于侯寘的籍贯,南宋陈振孙《直斋书录解题》称其为东武(今诸城)人。道光《耒阳县志》记载为高密人,但误记他为汉代人,并记载他“始建学校”,可见侯寘在任比较注重教育。根据史料、年代和人名用字推断,侯寘当为侯蒙族人,似为兄弟辈。

  南渡后,侯寘曾任耒阳令、秘书省检阅文字,辞官后寓居长沙。《直斋书录》记载,其母舅是南宋初年名士、工部侍郎晁谦之。侯寘与侯蒙一样工词,著有《懒窟词》一卷,入选《宋名家词》。《四库全书总目》介绍说:“寘为晁氏之甥,犹有元佑旧家流风余韵,故交游皆胜流。”侯寘与南宋著名诗人杨万里为好友,《诚斋集》卷四有《和侯彦周知县招饮》一诗。

  侯寘词作清婉娴雅,曾作《眼儿媚》词,注云“效易安体”,可见其对李清照颇为景仰。他的代表作《四犯令》:“月破轻云淡注。夜悄花无语。莫听阳关牵离绪。拚酩酊、花深处。明日江郊芳草路。春逐行人去。不似酴醿开独步。能著意、留春住。”其词风亦属婉约一派。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