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最美环卫工人|“宁可一人脏,换来万家洁”

——记潍坊恒润城市服务有限公司驾驶员马文华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8 09:12:05


马文华在清运垃圾。(资料图片)

  马文华是潍坊恒润城市服务有限公司一名普通的垃圾收集车司机,2002年,23岁的他进入了奎文环卫中心,成为了一名年轻的环卫驾驶员。

  环卫收集车司机,每天凌晨2点开始收运垃圾,在大家还在睡梦中的时候,马文华已经出现在居民小区的周围,开始了繁重的垃圾收集工作。每天中午市民在家中休息时,他又出现在转运站小巷中,挥汗如雨。

  他负责的清运线路有阳光100这样的餐饮聚集区,有佳乐家这样的重货区,也有十里堡这样的老旧小区,每天的工作任务繁重,还会时常遇见各类突发状况。面对多年如一日辛苦的工作,马文华凭着对环卫事业的热爱和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从23岁到42岁,19年,从青春逐渐步入中年,在繁重的工作中默默奉献,扮靓着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作为一名环卫司机,自己驾驶的车辆就像自己的伙伴,必须对所驾车辆的车况做到了如指掌,马文华每天出车前都会细致地检查,细致到车内的每个关键线路。

  6月15日上午12点,马文华在收车后检查车况时,发现车后箱的一根电线由于经常磨损导致绝缘皮老化,如果这条线搭接到金属上,会造成价值7000多元的车辆控制电脑PLC的烧毁。为了避免设备损坏给公司带来的损失,他自己花钱买来材料将老化的电线包裹好并套上了线路热缩管。有人问他有汽修厂为什么自己花钱修理时,他却说:“去汽修厂维修需要排队等待,会影响明天的垃圾收集清运任务。”公司运输部负责人别德刚在得知这件事后,动员部门全体职工要以马文华为榜样,学习他兢兢业业、不计得失的工作态度和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责任担当。并希望全体员工能将这份优秀品质不断发扬,立足岗位职责,为实现公司品质化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宁可一人脏,换来万家洁”,十九年如一日,马文华的收集车里装载着一名环卫工作者的责任,他始终默默无闻地耕耘在垃圾清运的第一线,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城市的清洁美丽,奏响了一曲曲动人的劳动赞歌。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付凯

  实习记者 季铄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