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心城区校门口搭棚 为家长遮阳挡雨

目前中心城区59处已全部建成投用,还有23处主要路口也建了遮阳棚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7-28 08:52:43

  

  潍坊新华幼儿园门口遮阳棚建成,还设有座椅和读报栏。

  

  城区樱园幼儿园和樱园小学旁边建了一排遮阳棚。

  为给接送孩子的家长们提供遮阳避雨的场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中心城区确定要在一批学校附近建设遮阳棚。7月27日,记者走访了城区部分学校了解到,多处遮阳棚拔地而起,美观实用,有的还设置了座椅及读报栏。目前,中心城区59处家长接送处遮阳棚已全部建成投用。

  多所学校和幼儿园旁建起了遮阳棚,还设置了座椅

  7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民生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西侧的潍坊新华幼儿园看到,园门口东西两侧新建了两处遮阳棚。遮阳棚外形类似公交站亭,将此处整个非机动车道都遮盖住了,顶棚和立柱都被涂刷成了白色,美观漂亮。

  除了遮阳棚,这里的“配套设施”也挺完善。两个遮阳棚内都设置了座椅,前来接学生的家长可以在座椅上休息。此外,座椅一旁还设置了一个读报栏,上面放着近段时间各大媒体的报纸,家长在等待学生放学的间隙,还可以读读报,打发一下时间。

  当天下午,记者又来到位于樱前街与文化路交叉口南侧的奎文区樱园幼儿园门口看到,该幼儿园门口两侧都建起了遮阳棚。由于与樱园小学相邻,该幼儿园和樱园小学之间的人行道上建了多个遮阳棚,顶棚有红色也有白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些遮阳棚下面也设了多个休息座椅,非常人性化。正值暑假,虽然没有来接孩子的家长,但是有的市民经过这里时热了累了,也可以在座椅上坐坐休息一下。

  随后,记者又赶到了位于东大街的潍城区实验小学看到,学校门口也已经设置了遮阳棚,长十几米,可以为接孩子的家长遮阳避雨。位于东风东街与金马路交叉口附近的高新区北海学校旁,也建起了遮阳棚。

  当天,记者还走访了经济区、寒亭区、坊子区等地,看到不少小学和幼儿园门口都设置了遮阳设施。

  家长接孩子告别日晒雨淋,外地朋友羡慕得不得了

  城区部分学校和幼儿园旁边设置了专门的家长等待区及遮阳设施,让家长们非常高兴。

  家住奎文区中央生活城小区的刘女士说,她的孩子正在上幼儿园,放学时间比较早,每天接孩子的时候,太阳都还比较晒。以前,刘女士都是卡着放学的点到学校门口,接上孩子马上走。现在,只要时间方便,她会早一点儿过来,在学校外边的座椅上坐一会儿,再也不用在太阳下干等着了。“学校为了安全,都是一个班级一个班级放学,家长需要等待的时间比较长,夏天确实挺热。”刘女士说,现在学校门口有了遮阳棚等设施,等孩子放学的时间也没有那么难熬了。

  家住奎文区樱园小区的张女士说,以前学校门口啥都没有,无论是烈日当空,还是刮风下雨,家长们只能眼巴巴在门口等着。现在好了,学校门口设置了多个遮阳棚,下雨的时候有了避雨的地方,太阳晒的时候能在棚下乘凉,非常舒心。

  家住高新区青青家园小区的陈女士说,对于广大学生家长来说,在学校门口接孩子时,无论是下雨还是日晒,都得忍着。可今年情况不一样了,政府出钱,在学校门口的家长接送处建起了这么多遮阳棚,让家长们接送孩子时有了遮阳避雨的好去处,“和外地的朋友说起这事来,他们都羡慕得不得了,别提多自豪了”。

  采访中,还有不少市民说,我市在城区路口和学校门口建设遮阳棚,这是把民生实事做到了大家的心坎儿里,给广大市民带来了切切实实的便利和实惠。接下来,就盼着能够在更多有条件的位置设置遮阳棚,为更多市民和学生家长提供便利。

  23处主要路口和59处学校家长接送处全部建成投用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各区(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一一二三四五”基本工作思路,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行动指南,扎实推进遮阳棚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城区23处主要路口和59处学校家长接送处遮阳棚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我市遮阳棚的建设,在选址上力求最大限度便民利民。路口遮阳棚选取城区人流量大的主要路口设置,学校遮阳棚优先选取学生数量较多的学校建设,尽可能多地为出行市民和学生家长提供遮阳避雨场所。在确保安全、质量前提下,要求各区(开发区)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增加施工机械和人员,采取夜间错时施工,克服路口人流量大等困难,用一个半月时间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同时,坚持“建管并重”,督促各区(开发区)逐一明确遮阳棚维护责任单位、责任人,同步设置果皮箱、座椅等,为市民打造实用美观的设施。

  接下来,各区(开发区)要超前谋划、提早准备,对辖区全部路口、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全面摸排,按照“能安尽安”原则,有序推进遮阳棚建设,最大限度扩大惠民覆盖面。同时,各区(开发区)要相互借鉴工作经验,学习外地先进做法,充分考虑安全、实用要求,提高遮阳棚设计、建设标准,统筹优化提升配套设施,打造城市管理工作精品亮点。

  此外,要求各区(开发区)实施精细化养护,实现垃圾不落地、绿植不黄叶、设施无损坏。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设施健全完好,卫生干净整洁,让群众使用安心、舒心,真正感受到政府的关心。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 实习生 李婉清/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