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这些有关职称的问题有答案了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7-27 09:17:24

  “从外地省市取得的职称证书来潍就职,是否有效,需要办理什么手续”“本科生工作一段时间后认定初级职称还需要参加评审吗”……近日,市民在市人社局网站留言,咨询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问题,工作人员对此进行了解答。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窦圆娜

  外地调入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确认

  政策内容:专业技术人员调动工作或变更工作专业,应按拟新聘职务的管理办法和任职条件要求,重新考核、评审或确认任职资格。

  确认条件:凡由外地(指潍坊市以外)调入和退役安置到我市且已取得高、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调动后仍从事对口专业技术工作的,均须按规定进行专业技术资格认定,核发本地相应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全国已实施相应级别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统一考试的系列(专业)不再确认相应系列(专业)和级别的职称。

  申报程序:

  个人将申报材料报送至单位人事部门并填写相关表格,考核同意后报主管部门;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报同级人社部门;初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的重新确认,由县市区人社部门或市直主管部门办理;中级及以上的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重新确认,由县市区人社部门或市直主管部门上报市人社局;市人社局对符合条件的,审核专业技术职务资格,重新确认、发放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

  正规全日制院校毕业生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认定

  政策内容:对国家教委承认的正规全日制院校毕业生实行见习期满考核定职,对正规院校毕业生,见习期满,经考核合格即可聘任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不需再进行评审。

  认定条件:

  (1)正规全日制院校毕业生(不含五大生,即通过自考、电大、夜大、职大、函授五种非全日制取得的学历文凭,“五大”毕业生必须通过考试或评审获得专业技术资格)。中小学、高校、中专、技校教师和实行以考代评系列的专业技术人员,应按照有关规定参加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或考试。

  (2)具备规定的学历,所学专业与从事的专业工作相同或相近,见习期满,经考核合格可认定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资格。

  ①中专毕业,见习一年期满,可认定为“员”级资格;②大专毕业,见习期满,再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二年,可认定为“助师”级资格;③大学本科毕业,见习一年期满,可认定为“助师”级资格;④硕士学位获得者,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三年可认定为中级资格;⑤博士学位获得者,可认定为中级资格。

  上述各类毕业生都要由单位人事部门对其“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进行全面考核,合格后方可上报。

  申报程序:

  (1)初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认定,由县市区人社部门或市直主管部门办理;(2)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认定,申报人员注册、登录“山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服务平台”的“全日制职称认定”填报信息(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系统快捷入口-山东省职称申报评审系统),上报至单位人事部门,单位审核通过上报至各县市区人社部门或市直主管部门,待审核通过上报至市人社局,市人社局对符合条件的,审核认定相应专业技术职务资格。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