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疫苗接种上门 预检服务到家

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推出便民措施,尽量让群众少跑腿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7-27 09:07:53


在张氏街道一处流动接种点内,不少市民在排队。


在固堤街道海庙村,医护人员上门给崔芝荣老人体检。

  为有效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经济区、寒亭区纷纷创新举措,共筑全民免疫屏障。7月25日、26日,记者走访发现,经济区张氏街道采取在小区、村居设立流动接种点的方式,让疫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寒亭区固堤街道则创新服务方式,组织医疗服务队进村入户开展疫苗接种预检工作,通过“上门服务、预先诊查”,实现老年人群的健康查体及疫苗接种的精准筛选。

  经济区张氏街道

  疫苗送到小区内,流动接种点服务不打折

  7月25日一大早,在经济区金都花园小区新冠疫苗流动接种点,来打疫苗的市民已排起了长队。虽然是临时接种点,但各项设施设备齐全,各区域划分明确,等候、预检、登记、接种、留观……每一个环节都有社区工作人员指引,非常规范。

  “今天正好是周末,我和姐姐都有空,而且在家门口就能接种疫苗,真是太方便了。”家住金都花园小区的王女士说,之前,她和姐姐因为各种原因都没有接种新冠疫苗,当天正好姐姐带着孩子来她家,她们便抽空前来接种。整个过程十分顺利,仅用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打完后也没有出现不适。

  在经济区电力三小区内,“张氏街道新冠疫苗流动接种点”的指示牌十分显眼。接种点内,医护人员为前来接种的市民进行预检诊断、安全接种,并解答群众顾虑疑惑。社区工作者、网格人员、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志愿者坚守现场,做好秩序维护、信息登记、综合协调等服务保障工作。“我年纪大了,出门非常不方便,所以接种疫苗拖到了现在。”该小区居民、今年72岁的刘女士坦言,现在可好了,家门口有了新冠疫苗流动接种点,还有这么多热心的工作人员,实在太贴心了。

  半月时间1300余名市民在“家门口”接种疫苗

  经济区张氏街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方便群众接种,加快实现辖区居民疫苗接种全覆盖,他们将疫苗接种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在辖区内小区、村居设立流动接种点,让疫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从7月中旬至25日,已在金都花园、锦绣苑、香岸花园、仁和盛庭、吉祥家园、臻和园、电力三等多个小区、村居设立了流动接种点,让1300余名市民在“家门口”接种了疫苗。

  为提高知晓率,他们每设立一处流动接种点,就通过微信群、张贴公告、广播等方式,提前告知该小区及周边小区居民接种地点、接种时间等,提前做好接种准备。

  广泛发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人员、物业人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分户包靠,对照前期疫苗接种台账,迅速开展“敲门行动”“扫楼行动”,面对面、点对点做好动员,引导尚未接种的居民就近到流动接种点进行接种,确保应接尽接。还通过电话访问、小区门口查验健康码、入户走访等方式,逐一核实辖区群众疫苗接种情况,建立详细工作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针对部分群众工作时间忙、出行不方便等客观因素,他们统筹现有医疗资源,利用小区物业办公室、村委办公室等场所,从居民基数较大的小区、村居入手,轮流设立流动接种点,扩大接种点服务覆盖面,打通疫苗接种的“最后一公里”。

  寒亭区固堤街道

  医护人员上门预检,社区派车接送老人接种

  7月26日上午,在寒亭区固堤街道东南牟村,街道中心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正给今年87岁的村民郑秀芳量血压,固堤街办的工作人员也陪在老人身边。“您现在血压正常,就这样一直保持就行,疫苗接种您是符合条件的,放心就行。”医护人员对郑秀芳老人说。

  郑秀芳告诉记者,她一直想接种新冠疫苗,但年纪大了,腿脚不利索,再加上平时血压不稳定,心脏也不好,所以一直没打。现在好了,医生上门来给她做检查,量血压、听心率,还给解答疑问。街办工作人员开车接她到接种点接种疫苗,这样的服务真是太贴心了。

  在固堤街道海庙村89岁的村民崔芝荣家中,泊子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和固堤街办工作人员一起前来为老人检查身体,查看是否适合接种疫苗。

  崔芝荣表示,虽然她年龄大了,但仍然希望能接种疫苗,然而对于疫苗接种方面的相关知识和禁忌并不清楚。特别是自己还患有一些慢性疾病,不知道是否适合接种新冠疫苗。没想到医生上门为她体检,告知她可以接种新冠疫苗。随后,固堤街办的工作人员开车载着她到接种点,顺利完成了疫苗接种。

  医疗服务队入户预检时还为群众免费体检

  固堤街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解决老年群体新冠疫苗接种难题,他们创新服务方式,针对部分村内老年人较多,且大多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有些群众到了接种点后才被告知因身体原因不能接种的问题,固堤街道提前谋划,组织成立固堤医疗服务队“上门预检小分队”。小分队携带血压计、听诊器等医疗设备,分组进村入户,瞄准重点人群,针对老年群体接种注意事项,挨家挨户对村内部分尚未接种的老人测量血压、听心率、询问身体状况,同时耐心地回答老人的疑问。通过上门预检,及时告知老人是否适宜接种疫苗,不让群众白跑腿。

  此外,还有部分群众对疫苗接种存在顾虑,预检医生上门后经过先行诊断,用专业知识判断群众是否适宜接种,并详细向群众解释原因,有效打消群众顾虑。

  通过“上门服务、预先诊查”,实现老年群体的健康查体及疫苗接种的精准筛选,对具备疫苗接种条件的老年群众以及有接种意愿但外出不便的人员,街办工作人员安排车辆点对点接送,用服务队“多走几步”换群众“少走几步”,为做好疫苗接种保障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贯彻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精神,医疗服务队入户预检时还会对预检群众进行全方位免费体检服务,针对检查结果给出专业医疗建议,让辖区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贴心专业的医疗服务。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路欣/文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