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奎文区发力城市更新建设近悦远来之城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6 10:45:33

  盛夏七月,在奎文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施工者顶烈日、战高温,抢工期、赶进度。作为城市更新八大攻坚项目之一的云创金谷,项目总占地21.87公顷,眼下正开足马力提速建设,一期规划建设企业总部、金融中心、国际社区等商业综合体,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将打造成奎文北部首家集吃喝游娱购为一体的城市奥莱购物中心。

  今年以来,奎文区始终坚持市区一体,坚决扛起主城担当,以“南强、中优、北兴”为目标,抢抓新一轮城市更新发展机遇,积极构建“一体两翼、全域并进”的城市发展格局,不断提升城市功能、激发城市活力、改善人居环境,努力将奎文建设为近悦远来的国内二线城市中心城区,在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征程上行稳致远。

  发力城市更新,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该区对标二线城市标准,强化城市更新理念,集约资源要素、集中智慧力量,以规划定位的高起点、高水平,展示城市发展的大手笔和新境界。实施城市更新八大攻坚项目,重点实施老市府南院C地块商业综合体、京剧团片区开发、南下河市场提升改造、1532文化产业园提升改造、云创金谷、泰华南侧升级改造、麦德龙综合城市商超、人才科创小镇建设等8个城市更新攻坚项目,加快引进一批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推进重塑全区的商业、文旅等产业,打造高端产业集群,确保两年内全部建成投产,带动全区城市更新各项工作加速推进、全面提升。稳妥推进城市更新十大片区征迁,加快城中村改造、旧城区改造步伐,全力做好城区低效空间征迁,为城市发展腾出更多空间。

  带动开放发展,构造优势产业集聚的新高地。该区从源头瞄准“高精尖强”,采取多种招商模式,全力引进“大高外强”项目和高层次平台人才,把“双招双引”作为“头号工程”,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大型央企、民企,瞄准行业领军人才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大力引进总部经济、科技创新、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等相关企业、项目和专业化运营团队,年内引进投资过10亿元项目10个以上、高端人才(团队)100名以上。目前,总投资631.9亿元的1个省级、7个市级和72个区级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推进,集中展示、晾晒评比,打响项目比武“擂台赛”;集中开工总投资178.5亿元的24个项目,项目建设热潮此起彼伏。聚力突破“南强”,以奎文经济开发区为主阵地,以浩泰数字化新工厂、国家应急安全产业示范园等项目为龙头的先进制造业蓬勃发展,实现开发强、投入强、建设强。

  提升城市品质,彰显城市宜业宜居的新魅力。四平路贯通工程是今年市区重点工程之一,潍州路街道作为该工程的主力军,从今年6月份开始,成立10个攻坚小组,集中攻坚突破,到目前已打通1座加油站、两家企业、32户住宅等四平路建设堵点,盘活了路网优化空间。该区围绕加快建设中央休闲区,实施城市更新十大基础设施工程,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作为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大力实施道路交通优化、雨污分流、清洁取暖、老旧小区改造等10个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同时,以宝通东街以北、北宫东街以南区域为主战场,狠抓保险峰汇产业园、世博商务大厦等品牌楼宇提档升级,猛促茂业物联网产业园、平台经济产业园等平台经济规模膨胀,着力提升四大商圈功能品质;新改造提升新元小区、华宝小区、水利局宿舍等63个老旧小区;对四平路、机场路、文化南路等17条道路进行规划建设,加快补齐城区南北两端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城市综合服务水平。

  赓续城市文脉,打好高品质生活的“人文牌”。该区在城市建设中高度注重城市文脉的传承和保护,围绕“人文牌”做文章,保护利用好人文资源,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城市更新项目之一的1532文化产业园,力争今年10月份完成改造提升建设,将部分工业特色鲜明的文保建筑予以修缮保护利用,力争建成省内老旧工业遗址更新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面领先的文化园区,让工业遗存、烟草文化和红色文化在城市更新中焕发新价值,打造潍坊新一处现代化的休闲旅游高地。同时,积极推进潍坊新华新阅广场、金宝文旅产业、全影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文旅产业发展品质;实施五馆提升行动,把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作为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抓手,高品质规划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史志馆、档案馆等设计工作,不断增强全区人民的幸福感。(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马林峰通讯员王成波丁丽丽)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