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四个潍坊人,一个奥运梦!祝福他们,为国出征!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7-22 16:45:37

  东京奥运会即将揭幕

  在浩荡的中国奥运军团中

  有我们潍坊的小伙大嫚儿——

  7月23日,第32届夏季奥运会将在东京开幕,共有四名潍坊籍运动员入选本届中国奥运军团将为国征战,他们是皮划艇运动员张冬、赛艇运动员刘金超、女子足球运动员杨曼和女子橄榄球运动员于晓明

  虽然远隔千里

  我们守着屏幕为你们加油

  虽然只身赛场

  你们身后有我们炙热的目光

  远在东京

  本色不改

  潍坊骄傲

  中国有你!

  加油!

  皮划艇运动员张冬

  要到奥运赛场上争金夺银

  7月17日晚10时,刚刚做完理疗恢复的张冬如约和记者进行了视频通话,目前他正跟随国家赛艇皮划艇队在北京顺义的国家水上训练基地进行备战。虽然当天已经进行了近12个小时的训练,但张冬的精神状态仍然非常好,用他自己的话说,想想快要进行的奥运会,感觉有使不完的劲。

  

  张冬的启蒙教练,潍坊市体校皮划艇教练汪振吉评价弟子是一个耐得住寂寞的人。“老家在临朐的张冬跟我训练时已经16岁了,在运动员入门年龄里属于稍晚的。他完全是零基础,肌肉比较僵硬,但他理解力非常好,和他讲的技巧能很快掌握。而且他特别能吃苦,我们每天的训练量很大,会有递增强度的训练,队伍里只有他能做到且次次都有明显进步。”

  谈及本次奥运会,汪振吉说,“张冬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经验还是相对欠缺,尤其皮划艇这种水上项目,受场地先期因素的影响很大。但我觉得他进前8名不成问题,如果发挥好的话也有望拿奖牌。”

  而对于教练的保守估计,1996年出生的张冬对自己显然有更高的要求,“参加奥运会当然要争金夺银啊!我一定会发挥自己最好的状态。”

  据了解,本届奥运会,张冬将参加1000米单人皮艇、500米四人皮艇两项比赛。

  主要成绩2016年3月,全国皮划艇冠军赛男子1000米单人皮艇、双人皮艇、四人皮艇金牌;2016年10月,全国皮划艇锦标赛男子1000米单人皮艇、四人皮艇金牌;2017年9月,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1000米单人皮艇、双人皮艇金牌;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皮划艇静水比赛男子1000米双人皮艇金牌;2020年全国皮划艇、赛艇锦标赛斩获三枚金牌;2021年静水皮划艇世界杯第二站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男子皮划艇单人1000米比赛冠军。

  女足运动员杨曼

  “铿锵玫瑰”期待再次绽放

  7月7日晚,当记者把国际足联公布的中国女足参赛名单发给杨曼时,杨曼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并没有太关注这些,只是按照教练组的要求,全力备战。对于第二次参加奥运会,杨曼坦言比起上次奥运会有更多期待,“仍然非常开心激动!毕竟参加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今年比起五年前多了些经验,我很期待这次能在奥运赛场上证明自己。”

  

   1995年出生的杨曼老家是昌邑,她的启蒙教练——潍坊市体校足球教练王丽告诉记者,杨曼走上足球这条路要感谢她的父亲。“2005年,我去昌邑市的学校里选材,我看出曼曼是个好苗子,但我当时有个顾虑,就是她的文化课成绩很好,还担任班长,不知道她父母愿不愿意让她走体育这条路。当时她父亲找到我,问我曼曼到底适不适合踢足球,我告诉他杨曼很有天分,如果好好训练最差也能上省队,她父亲就让我把杨曼带回了体校。”

  “曼曼从10岁就跟着我踢球,很有天分,聪明又听话,各方面成绩都很优异。她的大局观特别强,组织能力很好,从后场到前场可以胜任多个位置,是个全能选手。”王丽说。

  东京奥运会女足小组赛,中国女足将于7月21日、24日、27日分别迎战巴西队、赞比亚队与荷兰队。

  主要成绩:2015年全国女足锦标赛冠军、2015年11月中国足协女子足球甲级联赛冠军、2015年11月中国女足超霸杯冠军、2016年8月里约奥运会女子足球运动项目第八名、2016年10月永川国际女足邀请赛冠军、2017年佛山国际女足锦标赛冠军、2018年永川国际女足锦标赛冠军、2019年重庆国际女足锦标赛冠军。

  女子橄榄球运动员于晓明

  希望能弥补里约之憾

  7月7日,于晓明和队友正在南京做紧张的赛前准备,“除了日常训练,我们还会观看一些强队的比赛来分析对手。”于晓明对队伍的状态充满信心,“之前中国队在橄榄球项目不算强队,但这两年进步很明显,我希望在赛场上让对方重新认识一下我们,也弥补一下里约奥运会的遗憾。”

  

  于晓明2005年进入潍坊市体育运动学校,跟随王丽教练练了5年足球,2010年,她却入选了山东省女子橄榄球队。“当时省橄榄队来我们学校选材选中了我,但我一开始是有些抵触的,因为从接触体育训练以来就一直在练足球,我对它有很深的感情。后来王丽教练鼓励我试试,我就去试了试,结果发现还不错,回去之后我和王丽教练商量了一下,她觉得我在橄榄球领域会有很好的发展,我就转项练橄榄球了。”于晓明说。

  老家在昌邑市的于晓明虽然是首次参加奥运会,但作为一名拥有10年国家队经验的老队员,她已经成为中国女子橄榄球队的“定海神针”。于晓明说,橄榄球是一个集体项目,需要有人为队伍作出牺牲,她愿做队友坚实的后盾。

  据了解,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奥运会首场比赛是7月29日对阵美国队。

  主要成绩:2016年全国女子七人制橄榄球冠军赛第一名、2016年全国女子七人制橄榄球锦标赛第一名、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女子七人制橄榄球第一名、2018年全国女子七人制橄榄球锦标赛第一名、2019年全国女子七人制橄榄球锦标赛第一名、2019年东京奥运会亚洲区女子七人制橄榄球资格赛第一名、2020年全国女子七人制橄榄球锦标赛第一名、2021年全国女子七人制橄榄球锦标赛第一名。

  赛艇运动员刘金超

  望在比赛中发挥最佳实力

  7月16日,正在北京顺义国家水上训练基地进行训练的刘金超(左二)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她告诉记者,她和搭档黄开凤将参加东京奥运会女子赛艇2000米双人单桨的比赛。目前正在做一些专项训练,她觉得自己的身体和竞技状态都已经接近最佳,和搭档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希望能在比赛中发挥最佳的实力。

  

  老家坊子的刘金超在潍坊市体校一直跟随教练邹丽华训练,回忆起这位爱徒,邹丽华的语气中充满自豪,“她从小学就跟我训练,那一批孩子里她年纪最小,但是好胜心很强。我们的训练很苦,但她都坚持了下来。知道她参加这次奥运会的时候我也很激动,祝福她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一个好成绩。”

  主要成绩:2020年全国锦标赛女子八人单桨第一名、四人单桨第一名,2020年东京奥运会赛艇皮划艇国家队选拔赛赛艇女子八人艇单桨第一名。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付东升 郭超

  康恒/视频制作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