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服务企业更深入 为民办事更贴心

——高新区党史学习教育有深度有温度有热度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1 10:42:11

  □通讯员 沈振江 魏小慧 李硕

  “以前回家往往要转好久才能把车停下,走的时候发现还被贴了罚单,很糟心。”张先生家住高新区鸢飞小区,因小区上世纪90年代建设时未规划停车位,如何停车一直是他的一块心病。“如今有了‘小蓝’位,再也不愁没地方停车了,太方便了!”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工作部署,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走出去、沉下去,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发现问题、找到差距,明确改进方向、坚持以学促干,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锚定目标,服务企业“有深度”

  哪些是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如何切实解决企业的所思所盼?高新区强化宗旨意识,突出抓好服务企业专员等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服务企业专员就是我们的‘贴心人’,他们主动上门服务,从缩短服务流程、申报资金扶持等方面解决了我们企业现阶段面临的问题,新项目只用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办完了各项手续!”山东贝瑞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金龙说。

  高新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来,全区523名党员干部作为首批服务企业专员,联系服务612家企业(项目),通过“潍企通”平台收集企业诉求304项、已解决282项。同时成立10个问题解决专项小组,对企业反映问题和市级交办问题,严格执行“133”工作机制,企业提出的诉求必须1天分解落实、3天答复解决,超过3天追责问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企业不认可不罢休。

  “我们发扬从严从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全力办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力量,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城市样板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赤锋说。

  聚焦群众,为民服务“有温度”

  “有风油精、绿豆、白糖等不少东西,都是防暑物品,我们正好用得上。”刚刚领到高新区城管中心发放的“暖心包”的环卫工人杨福兰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把“暖心包”打开一一展示起来。

  高新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施总投资17.85亿元的11所学校新建和改扩建项目,持续提升教育承载力和服务品质;统筹整合原有收费停车位和部分背街小巷停车资源,向市民开放限时免费停车场100余处、停车位2.6万余个,625个校园停车位加入“限免大军”;成立7个环保检查组,对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2小时内现场查办,坚持“一事一策”“一企一策”,确保整改到位。

  高新区创新实施“两个半天、三个抓手”工作机制,全体干部工作日半天在办公室工作、半天深入基层一线,抓服务、抓民生、抓安全,全面排查梳理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环境等问题,建立民生工作台账,涉及21个单位、106件民生事项,由单位“一把手”牵头负责,一件一件抓好落实。

  常学常新,活动开展“有热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新区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学习方式,丰富教育载体,着力打造学习阵地、用活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开发具有高新特色的“理论课”和“实践课”,增强为群众办实事的主动性、实效性。

  经典读起来、红歌唱起来、故事讲起来、演讲赛起来、书画挂起来、学习丰富起来。高新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结合起来,与繁荣群众文化生活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基调定位,大力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凝聚奋进动力。

  目前,高新区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红色故事演讲、诗文名篇朗诵、红色经典影片展映展播、红色经典歌曲巡演、非遗作品展、书画展等活动100余场,开展文艺演出进社区、公益电影放映、公共文化人才培训、文艺展演等活动300余场,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为群众送上了一道道文化大餐。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