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线上线下全出力 惠民实事暖人心

——全市人社系统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0 08:47:10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今年以来,全市人社局系统深入贯彻全市“学党史强党性转作风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民生领域,加强公共服务,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小窗口里见真情

  “小窗口大作用”,在潍坊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服务专区,每天都有暖心故事在发生。

  2月28日,山东新华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人员刘德友想查询自己在中心托管的档案工资情况,苦于一时抽不出时间,心里非常着急。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拨通了人社服务专区就业窗口的电话,请求帮忙查询档案。就业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苗田接到电话后,联系档案管理中心的同事详细查询了刘德友的档案,并马上将情况反馈给了刘德友。为表示感谢,刘德友专门送了一面“真诚耐心为人民、尽职尽责暖人心”的锦旗。

  5月31日,潍坊市帛方纺织有限公司将一封感谢信赠予人社服务专区社保综合业务窗口,感谢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为公司110名职工办理了社保补缴业务,及早核算退休待遇,保证他们按期领到了养老金。

  “有担当、干实事”,办事群众真心实意的认可,就是对人社系统工作人员的最高评价。

  43项社保业务实现网上办理

  截至目前,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达700.68万人。为给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公共服务,市社保中心加快推进社保经办模式的转型升级,以“综合柜员制”“网上服务大厅”“移动终端服务“等为载体,全面实现了广大参保群众办理社保业务“最多跑一次”“不见面、零跑腿”的目标。

  目前,我市已经有43项社保业务实现网上办理。其中,居民养老保险所有业务实现全程网办。参保居民可以通过潍坊市人社局官网登录个人网上办事大厅,或“爱山东潍坊人社服务”微信小程序办理相关业务。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实现全程网办,参保职工网上提交转入、转出申请,社保工作人员审核办理相关转移手续,实现“零跑腿”。今年以来共办理企业养老保险关系转移1000余人,金额2500万元。结合智慧人社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职业年金个人权益记录单查询打印等6项业务实现“跨省通办”,完成年度计划的86%。

  启动向机关事业单位新退休人员发放一封信行动,主动告知养老金金额、发放时间、查询方式等信息,让退休服务更暖心,打造企业退休“安心工程”,“潍坊社会保险”微信公众号对“职工养老金查询”功能进行全面升级,近12个月的养老金发放情况以及本年度养老金调整明细均可一键查询,让广大参保职工“明明白白”领待遇。6月30日前,退休职工养老待遇调整补发已全部到位,全市60.40万人受益。截至目前,已为5.34万困难人员代缴居民养老保险费,实现困难群体参加居民养老保险“动态清零”。参保对象申请退费由线下变为线上,实现“零跑腿”,社保经办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工伤保险方面,通过部门内部资源共享,经办机构主动核定发放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工伤职工“零跑腿”就能领到相关待遇。探索搭建工伤预防线上培训平台,提高培训效率。工伤康复机构从2家增加到11家,实现县域全覆盖,方便工伤职工康复治疗。

  保就业稳就业出“实招”

  1月至6月,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6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4%的较低水平,在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的背后,是全市人社系统出“实招”,为就业者实实在在谋岗位。

  为高校毕业生发放大学生生活补助,全面推广使用“电子报到证”,实行网上签约“秒办”,扩大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规模,开展“‘才聚鸢都潍你绽坊’高校行”活动11场……精准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就业。

  兜底保障困难群体就业,开展“2021年就业援助月活动”,帮助服务对象实现就业798人,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64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拓宽农民工等群体就业渠道,在全市开展“2021年春风行动”服务活动,为农民工等群体就业牵线搭桥,开展线上招聘和小型线下特色招聘活动240场,3577家企业提供岗位14.5万个,累计为63.8万人次提供免费服务。

  加强失业人员生活保障,将失业保险金标准调整为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90%,即中心城区和诸城、寿光的失业人员每人每月领取1719元失业金,其它县市区的失业人员每人每月领取1557元失业金。截至5月份,全市累计为2.1万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1.36亿元,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2536.12万元。

  劳动能力鉴定方面,共组织劳动能力鉴定18批2475人次。实现因病鉴定网上公示和邮寄送达。5月起,公示模式由原来的在用人单位张贴公示公告改为在市人社局网站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鉴定结论实现邮寄送达。用人单位和职工不需再到各级人社服务大厅领取公示及鉴定结论。

  下一步,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将继续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厚植“真情人社、幸福民生”服务理念,立足本职岗位,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韩 镇 窦圆娜/文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