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诸城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0 09:25:20

  近期,诸城市以创建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不断完善旅游集散、旅游交通、旅游标识、旅游厕所、停车场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目前旅游集散中心正加紧施工中,在原有近200个旅游引导标识牌基础上,今年将新设置安装48个诸城市全域全景图宣传牌,在集散中心、火车站出口、诸城汽车总站等主要交通集散点,以及茶道古街、清明上河园等主要街区增设旅游咨询服务点10多处。

  这是诸城市以文化人精心筹划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侧面。该市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文化和旅游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

  文化惠民暖人心。针对“一村一年一场戏”“公益电影下乡”等活动演出内容单一、众口难调和文化活动群众参与度不高的现象,诸城市组织乡村文化工作者和文化志愿者进村入户广泛征求群众对“一村一年一场戏”“公益电影下乡”节目种类、内容、形式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建立起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群众点单、政府买单、按需配送”的送戏下乡、电影下乡新模式。为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对于广场舞的实际需求,专门举办了广场舞辅导员培训班。截至目前“一村一年一场戏”共演出588场,公益电影下乡3450场。

  “炫艺龙城”心连心。诸城市创新举办“炫艺龙城”文化活动,撬动社区文化节办出成效,真正满足城乡居民文化生活需求,着力开展“炫艺龙城”进社区、进小区、进景区、进自然村、进机关、进企业“六进活动”;同时在该市广泛开展文艺展演、戏曲巡演、电影展映、文体竞赛、非遗赶大集、节日庆典、写作诵读、文化传承等活动。邀请“百姓登台唱主角”“群众演给群众看”,走出一条由“建”文化、“送”文化向“种”文化、“产”文化的转型之路,让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今年“炫艺龙城”计划组织综艺演出160场。

  选配图书献爱心。在诸城市图书馆开展“你选书,我买单”阅读服务活动。针对当下读者的多元化、个性化阅读需求,市图书馆改进服务方式,拓展前沿服务内容,将选择图书的主动权交给读者,读者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登记需要阅读的图书,由图书馆汇总分类后集中采购,然后再通知读者前来借阅,目前购买图书773种,1546册。此外,为进一步满足市民阅读需求多元化,大力实施图书馆总分馆服务模式,联合山东得菲尔食品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了“得菲尔城市书房”,通过新型文化旅游业态的探索尝试,营造全民阅读氛围。

  文化传承见匠心。非遗文化是前人留下来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一个地方的精神与灵魂。如何做好申报、传承与保护,是诸城市当前文化工作的一件重要民生实事。目前,该市已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3项、省级9项(其中4项为去年新增)、潍坊市级45项,诸城市级177项,在该市博物馆三楼建设了市级非遗展厅,展出非遗实物、图片300余件。建立传承人口述史数据库、非遗名录数据库、非遗资料数据库等,保存电子照片2.3万张、视频资料500小时、录音370小时、文字记录230多万字,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促进活态传承,激发非遗活力。

  精品文艺见初心。诸城市突出建党100周年主题,排演《王尽美》《党费》《永远跟党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文艺节目。目前按照计划《党费》《王尽美》等剧目正在潍坊、省有序展演,并积极申报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活动。此外,今年还积极参与省文化和旅游厅“8个100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评选,目前为止该市共争取到6项省级政策支持。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窦浩智/文

责任编辑:李倩

通讯员:李芳 王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