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智慧城管+社区 更好服务市民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16 10:17:25

  近年来,市城管执法支队以“构建和谐城管,服务人民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服务和保障民生这一主题,强化智慧城管服务模式创新,高点定位、科技赋能,积极推进智慧城管+社区工作,助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便捷服务社区百姓。

  智慧城管让社区问题有处“说”。基于智慧城管系统,建设“随手拍”案件上报小程序,社区居民可将身边城管问题反映到智慧城管平台,并能实现对问题的“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同时也可以获得红包奖励,极大调动起社区居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构建起了全民参与、共同监督的城市管理机制。截至目前,“随手拍”注册人数已达15444人,上报立案案件370489件,兑现红包奖励资金514528元。

  智慧城管让社区问题及时“办”。智慧城管建立了科学的“四级链条”案件处办机制。市级平台负责城市管理问题的立案、派遣、指挥、调度、监督、评价等工作,各区和城市管理各部门负责接收市级平台的指令,并组织辖区内城市管理问题的落实、实施;街办、社区参与城市管理,按分工落实管理责任和职能。注重社区在城市管理中的关键作用,将社区这一城市管理最基层、最重要的环节纳入到数字化管理链条中,使城市管理的触角直接伸向基层一线,使管理责任更加清晰,发现问题更加及时,处置问题更加高效,智慧城管系统案件处结率始终保持在99.6%以上,城市管理形成了一个市区街居联手联动、管理层次分明、工作任务清晰、闭环处理的体系。

  智慧城管让市民百姓更知“情”。智慧城管系统专门建立了城区公厕信息、早市夜市摊点和应季瓜果摊点、露天烧烤图层、公交车站点、银行、商户信息等多个图层,市民百姓可通过互联网、手机等多种手段,随时浏览查看。智慧城管让市民百姓了解城管方面信息有了更加便捷的渠道。

  智慧城管管控社区周边“事”。依托智慧城管系统专项研发建设了“门前五包”责任制智慧监管系统,在对城区25717家沿街单位完成地理信息普查的基础上,将城区沿街单位逐一建档,实现了“一店一档”电子台账管理,引入绩效考核评价的工作模式,将临街单位“门前五包”发案数量、处置效率、覆盖范围等指标纳入考评体系,实现了对临街单位、社区、街办、区级的责任制分级分层考核评价,激发各责任单位自我管理、自我规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改善了城市环境面貌和管理秩序。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金凤/文

责任编辑:李倩

通讯员:陈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