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优秀主旋律影视剧走红的积极启示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05 10:00:56

  “同志,你穿这身军装真好看”,听到背后传来熟悉的声音,林楠笙回过头,红了眼眶。经历了一次次生死考验,林楠笙与朱怡贞终于共同迎来了胜利的曙光,两人坐在门前台阶上,领着一群孩子唱起“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近日,热血燃情谍战剧《叛逆者》完美收官。该剧上月播出以来,口碑一路走高,成为继《觉醒年代》《山海情》之后又一部广受好评的主旋律电视剧。

  以往,一些主旋律电视剧被视为曲高和寡、叫好不叫座。近年来,制作精良、叫好又叫座的主旋律影视剧频频出现,收获了大量关注和点赞。在各大院线,《建国大业》《建党伟业》《我和我的祖国》等主旋律作品引发观影热潮;而小荧屏不输大银幕,《大江大河》《觉醒时代》《山海情》等作品一再领跑收视率榜单。

  令人欣慰的是,主旋律影视剧不再只是中老年观众的心头好,而正在成为当下年轻人的必选项。集中描写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创建全过程的电视剧《觉醒年代》,成为2021年豆瓣评分第二的国产剧,让不少年轻人追到上瘾。优酷站内数据显示,在该剧发布弹幕的人群中,90后、95后的占比是全站基准值的1.6倍。

  正如《觉醒年代》导演张永新所说:“年轻观众从来不会排斥主旋律,他们排斥的是悬浮的、不接地气的、粗糙的、不严谨的作品。”曲高和寡并非主旋律影视剧的固有标签,只要改变悬浮、不接地气的表现形式和刻板、僵化的形象,而是选取亲和、平民化的视角,主旋律影视剧照样可以贴近生活、引发共鸣。

  塑造有血有肉、可亲可感的“人”,是优秀主旋律影视剧走红的启示之一。过去,一些主旋律影视剧塑造的英雄角色总是绝对完美、无所不能,人物形象脸谱化、概念化。如今,主旋律影视剧中的人物变得立体鲜活、真实可感、可望可及。在《觉醒年代》中,陈独秀在北京筹到了《新青年》杂志的投资后,高兴得像个孩子,跑到雪地中打滚;在《山海情》中,麦苗与同乡远赴福建打工,在联谊会上,惦记着家中孩子的秋红,把一个个气球放瘪后塞进口袋……这些细节让观众看到了“立体的人”,也更深刻地感受到故事的鲜活性。

  主创团队拍得用心,观众才能看得入心,是优秀主旋律影视剧走红的启示之二。《叛逆者》改编自“人民文学奖”获得者畀愚的同名小说,原著小说不仅信息量大,而且有大量留白,行文冷峻克制。导演周游没有对原著照本宣科,而是带领团队花费了近两年时间重新梳理剧本,尽力做到最好。《觉醒年代》里,鲁迅写完《狂人日记》之后,镜头从他的窗口缓缓拉到院子里,可以看到鲁迅曾在文章中提到过的枣树。尽管枣树的画面在整部剧中只出现了几秒,但导演坚持让剧组从山东买来两株枣树,千里迢迢送往横店,栽种在剧中鲁迅的院子里。

  优秀主旋律影视剧走红是一个好现象。一方面是对“唯明星”“唯流量”制作的纠偏,有利于引导更多创作者和演员沉下心来,回归艺术本身。另一方面,主流价值观也正在通过优秀主旋律作品,在年轻观众身上得到传承和弘扬。期待涌现出更多既接地气又有看点的主旋律影视精品,成为人们日常精神文化生活的主餐。(王琦)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