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以展促学,助力作业改革

——潍坊渤海实验学校开展作业展评活动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6-29 09:42:56

  为进一步落实“五项管理”相关要求,促进学教评一致教育理念深入落实,提升学校育人质量,近日,潍坊渤海实验学校开展了作业展评活动。

  为使本次活动能够有效、有序地开展,学校课程部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及评比标准。由教研组长对各学科教师所任班级作业进行全面检查,重点对作业量、作业设计形式、作业批阅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各班评出语文、数学、英语各学科优秀作业进行展评。

  展评以学科为单位,内容十分丰富,不仅涵盖了语文、数学、英语等多门学科的常规作业,更有各位老师研发的特色作业等,手抄报、书法练习、知识点整理小报等不一而足,展示了教师们高超的作业设计能力及千姿百态的批阅风格。

  语文作业的常规作业展示中,学生们展示了隽秀的字迹、洁净的卷面,一篇篇习作更是妙笔生花,教师们的评语锦上添花。特色作业展示中,学生们用奇思妙想创作了有趣的成长纪念册,主题一目了然、内容引人入胜,接力日记更是让心灵密码更加契合。

  有效的作业是巩固学习成果、培养学生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手段。我校严格规范作业管理,认真落实教育部和教育局关于学校作业管理的相关要求,聚焦学评教一致,把作业改革作为教学研究的突破口,引导各教研组探索作业的“最佳值”,鼓励“学习任务单”“短时作业”“实践性作业”等研究,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确保学校教育优质高效。

  现已形成“借助教科研推进作业改革——依托作业改革倒逼课堂变革——通过课堂变革促进作业优化”的基于学评教一致性的闭环式作业研究路径。

  我校将继续深入挖掘作业育人功能,促使更多同学以优秀作业为榜样,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和创造性智慧,让每一份作业都完成的有趣、有意义,对巩固课堂知识、助力学生发展,实现其应有价值,也为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加强教学精细化管理推波助澜。(崔英英)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