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城区这段老城墙变身党性教育基地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6-28 09:38:12

  

  雕塑作品“把胜利红旗插上潍县城头”。

  

  新增设的雕塑还原了解放军战士攻占潍县城时的情景。

  位于潍城区城关街道北马道街北侧的潍县城墙,是我市城区目前仅存的两处老城墙之一,历经几十年岁月沧桑,曾长时间闲置。去年,潍城区有关部门对这段城墙进行修缮,让其重新焕发了生机。6月27日,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建党百年,该段老城墙被潍城区打造成了一处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目前已经具备使用条件。

  市民发现城墙新变化

  6月27日,家住高新区恒大名都小区的市民李先生向记者反映,当天他经过潍城区向阳路与北马道街交叉口时,发现位于北马道街北侧的潍县城墙院内新增设了一些雕塑,还原了当时解放军战士攻占潍县城头的情景。

  李先生小时候住在这附近,曾多次到这段老城墙上玩耍。随着城市发展加上年久失修,老城墙完好保留下的部分比以前少了很多。“去年这段城墙好像整修过,今年又增添了一些雕塑,是不是要利用起来了?”李先生说,这段老城墙见证了老潍县城的解放,更见证了潍坊在几十年里翻天覆地的变化。“能把这里保护利用起来,太值得赞扬了。”

  目前,我市城区还留存有两处老城墙,分别是潍城区老潍县西城北城墙、奎文区老潍县东城西城墙。

  潍城区老潍县西城北城墙正是位于向阳路两侧的这段古城墙。这里原本是一条完整的老城墙。上世纪80年代,向阳路由南向北贯通时,把这段古城墙分成了东西两段,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这段老城墙始建于汉代,系堆土夯打而成。明末为防清兵,改为外部砌石,城墙上设有炮台、垛口,历经清军多次围攻皆未被攻破,获得了“固若金汤”“可抵十万雄兵”的美誉。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秋,潍县县令何镕曾组织潍县城的乡绅望族筹款重修。

  雕塑重现“炮火纷飞”

  当天,记者来到位于北马道街北侧的潍县城墙看到,与以前相比,这里的确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在潍县城墙里有一个小院,之前长期闲置,现在院内干净整洁,被打造利用起来。

  最吸引人的,当属在潍县城墙的一侧,新增设了一组雕塑。这组雕塑还原了解放军战士在潍县城墙前战斗的情景。城墙墙壁上画着烟雾图案,将“炮火纷飞”的现场感打造出来。地面上和城墙上都有解放军战士的身影。地面上的战士,有的端着枪朝墙头射击、有的扛着梯子朝城墙的方向奔跑,还有指挥员正指挥战士们向前。城墙上,战士们顺着梯子向上爬,让人看后仿佛一下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小院北侧的墙壁上同样有一组雕塑,是解放军战士成功攻占城头,有的战士高举枪支欢呼胜利,站在最前面的战士把一面红旗插在了城头。在城墙墙壁上,写着“把胜利红旗插上潍县城头”几个大字,振奋人心。

  小院北侧的一排平房,如今打造成介绍潍县战役战斗经过的展馆,里面历史资料非常丰富。战斗打响前,潍县城墙号称“固若金汤”,但是解放军战士奋勇向前,创新战法,不畏牺牲,最终解放潍县城,革命事迹让人备受鼓舞。

  潍县城墙战斗遗址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潍县城墙遗址和玉清宫战斗遗址此前破损严重,亟待修缮。2020年潍城区文旅局申请专项资金对两处遗址进行了修缮保护。今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进一步扩大潍县战役影响力,发挥其党性、党史等重要教育功能,潍城区自4月20日起开始先后建设打造潍县城墙战斗遗址和玉清宫战斗遗址。其中,潍城区委组织部牵头建设打造了潍县城墙战斗遗址。

  其间,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潍城区财政局积极对上协调,得到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意将潍县城墙遗址所在院落交付潍城,用以建设打造潍县战役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经先后与相关单位对接,有效解决了高压电缆位置迁移、废弃煤气管道销户拆除、院内漏水检修、自来水水管扩管、消防设施增置、树木移栽、危房拆除、废旧水池填埋、地面硬化、房屋改造、主题形象墙建设、雕塑造型设计等问题。

  目前,潍县城墙战斗遗址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这里为红色基因传承以及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搭建起更全面系统的平台,真正构筑起具有潍城特色的红色文化传承基地。

  潍县城墙战斗遗址是潍城区打造的潍县战役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潍县战役党性教育基地采取“1+5”模式建设打造。其中,潍县战役党性教育基地主展馆、中共潍坊特别市委旧址、荷花湾战斗遗址、潍县战役胜利纪念碑已经打造完毕并同步实现讲评教育功能。

  6月26日下午,潍城区委组织部在潍县城墙战斗遗址组织开展了现场教学暨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通过学习了解潍县战役突破城墙战斗中,革命前辈勇往直前、不怕牺牲、战必胜攻必克的英雄气概,激励党员干部缅怀革命先烈,铭记丰功伟绩,感悟革命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文 张驰/图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