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4月至今 我市发布气象预警34期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6-16 09:02:21


6月15日,在城区新华路上,市民身穿长袖衣服出行。

  6月14日起,我市再次遭遇强对流天气,伴有短时强降雨和雷雨大风。不少市民感觉近两个月,我市强对流天气有些频繁,似乎多于往年。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从今年4月份至今,我市共发布雷电、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警信号共34期,较去年同期偏多。

  强对流天气频发

  市民关注预报预警

  近段时间,不少市民感觉,今年雨水相对往年较多,特别是最近两个多月,我市强对流天气频发。

  “我记得5月底有一次强对流天气,6月初,强对流天气再次‘登场’。6月14日,在降雨过程中又出现了强对流天气,风雨雷电齐上阵,我市今年的强对流天气有些频繁。”家住城区帝景苑小区的周先生对记者说。

  家住城区德润玫瑰园小区的刘女士也有这样的感觉,他们小区群里每当有雷电、降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时,物业工作人员都会发布警示信息,并提醒业主窗台上的物品一定要收好,避免高空坠物影响他人,出门前关好门窗等。

  “从4月底到现在,我们小区业主群里发了二三十个强对流天气通知了,提醒我们在家中或者出行时注意。”刘女士说,现在,天气预报越来越准确了,所以一般看到预警后,大家都会及时防范。

  每年4月至6月

  我市多发强对流天气

  对此,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强对流天气频发的4月份至目前,他们共提前发布雷电预警信号14期,冰雹预警5期,大风预警15期,共计发布预警信号34期,无一期虚报情况发生。而去年同期我市共发布雷电、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警信号共28期。

  对于近期我市强对流天气频发的原因,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表示,其实,每年4月至6月都是我市强对流天气多发时节,因为在这个时节东北冷涡和华北冷涡活动频繁,同时南方暖湿气流活动加强,这种暖湿气流带有充足的水汽和热量。在这个时节,太阳辐射导致地面升温,进而导致低空大气升温。高空冷涡带来的干冷空气,叠加在低层暖湿气流之上,就形成了上干冷、下暖湿的不稳定大气层结。再加上低空大气的辐合和地形的触发作用,导致了强对流天气的发生。

  采访中不少市民都感觉,现在天气预报的准确度越来越高。对此,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大气运动有规律性,也有一定的偶然性,因此天气预报总会有偏差。由于气象卫星遥感全球监测业务使观测日益精密,可应用的天气预报数值模式越来越多,时空分辨率越来越高,天气预报员对各种灾害性天气进行了大量科研工作,所以天气预报准确率越来越高。在过去几年中,我市天气预报的准确率逐年提高。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路欣/文 张驰/图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