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暴动失败遭到叛徒抓捕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6-15 11:05:15


牟洪礼


于清书


牟洪礼在寒亭居住和工作的旧址

  临时省委决定,以前阙庄周围村庄党员为基础,改组潍县县委,曹克明任县委书记,于清书任县委秘书。改组后的潍县县委决定在桥西村山会的集市上组织武装暴动,由于内部人员泄密而失败。擅自离开潍县的曹克明回到家乡彻底动摇,当了叛徒,并带人来到前阙庄,逮捕了于清书。

  新潍县县委成立于清书担任秘书

  1929年11月一个寒冷的冬天,前阙庄村于清书的家中来了三位陌生的客人。说陌生,是因为来人各自进行了乔装改扮的掩饰,其实是于清书早已稔熟的同志和战友,他们是临时省委巡视员曹克明,临时省委委员牟洪礼,山东团省委书记徐宝铎。此时,潍县的革命斗争形势与严冬一样严寒。革命活动中心由潍南转移到潍北后不久,在省委学习的县委书记张德善不幸被捕遇难。于效辉等骨干党员力量被迫远走他乡。危急关头,由省委返回家乡的于清书,联络起十余名党员,在“白色恐怖”的腥风血雨中,高举着党组织的旗帜,不灭地燃烧着“红色”革命胜利的希望。

  临时省委决定,以前阙庄周围村庄党员为基础,改组潍县县委。

  寒风呼啸,夜色笼罩,也许还能听到村外野狗的狂吠。进步村民于砚田家的草屋里,无声地挂起了镰刀斧头鲜红的旗帜。灯火萤萤中,县委改组会议在这里秘密举行,于清书的妻子站在呼啸的寒风中,担当起了站岗放哨的任务。

  一个普通的夜晚,为村庄留下了一段红色的历史。拂晓时刻,新的潍县县委在前阙庄村诞生:曹克明任县委书记,牟铭勋、管清太、耿寿图、徐宝铎等任委员,于清书任县委秘书。县委机关驻在于清书的家中。

  “桥西暴动”失败曹克明动摇叛变

  1930年2月,改组后的潍县县委决定在桥西村山会(农历二月十九)的集市上,组织武装暴动,夺取“维护治安”的高里镇民团枪支,建立革命武装。事前,县委成立了“暴动委员会”,县委书记曹克明任党代表、徐宝铎任司令。参加暴动人员编为3个大队,由徐宝铎、耿寿图、于效辉任大队长,秘密组织前后两个阙庄、吕家、河套、埠头子、牟家院、李家埠等十几个村的100多名党团员和200余名群众成立起暴动队伍。

  3月18日,桥西村山会上人流如潮,暴动队员按预先计划进入了指定地点,除8支短枪外,每人腰藏着一把斧头,一场夺取枪支的硬仗即将打响。暴动队员严阵以待,纷纷佩戴起红白两色的队员袖标,只等一声令下。岂料情况有变,由于内部人员泄密,敌人预先侦知。国民党县长兼公安局长李朝英亲自率领县大队和骑兵赶来桥西村,严加戒备,地主民团在村外巡逻,形成敌众我寡之势。面对这一突发情况,“暴动委员会”开会决定:“改变原定计划,停止暴动。”迅速通知暴动队伍立即解散,各自回家,暴动失败。对于这次暴动,后来,山东临时省委书记任国桢来潍县巡视后,在向党中央作出的报告中进行了严肃的批评。中央在报告上批示潍县县委:“省委批评的很对。一百名党员,二百名群众,这等于儿戏暴动,玩耍的暴动。”

  暴动的失败,动摇了县委书记曹克明的意志。他一连几天垂头丧气,撒谎说“家里还有几棵梧桐,回去卖掉弄点经费,回来咱们大伙再一起干”,未经组织批准,擅自离开了潍县。

  曹克明,山东高密西乡人,岀身于富有家庭。早年就读于北京中国大学,在校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回到山东开展党的工作。1929年5月,与党维蓉、徐宝铎等人组成山东临时省委。曹克明回到家乡,在家人的关押监视下,不堪一击,彻底动摇,几天后,在其族叔曹某的带领下,来到国民党高密县党部自首叛变,走上了可耻叛徒和疯狂捕杀共产党人刽子手的罪恶人生。

  徐宝铎,山东胶州市李哥庄人,1908年生。暴动失败后,他调往满洲省委工作,后至上海党中央局,曲折的人生道路上曾化名鲍图、骆驼等。1934年他被捕叛变,押解南京警备区后失踪。

  叛徒邀功前来抓人于清书被捕押往济南

  1930年5月6日,前阙庄村父老乡亲永远记住的一个日子。

  也许,披着羊皮的豺狼比啮牙利齿的狼群更为惨忍歹毒。曹克明一经叛变,就露出了他豺狼的本质。为向反动派邀功取宠,出卖良心,他带人来到前阙庄,逮捕了于清书。同时捕走的还有村里的几位“共产党嫌疑分子”。

  戴上冰凉的手铐,于清书向年迈苍苍的母亲叩头,告别妻子,整理好衣衫,从容地走上太阳照着的大街,以微笑的目光和乡亲们告别。

  “投身革命即为家”,对于这一天的到来,早已铭刻在了他的心中。他知道,第一任县委书记庄龙甲壮烈牺牲时,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罪恶的枪口,曾大声地宣告:中国共产党人是杀不绝的!“老子英雄儿好汉,庄稼不收年年盼。死而复生精神存,在与不在何须言。南北东西人知晓,流芳百世万古传。”他清楚地记着,庄龙甲牺牲后,自己的革命领路人牟洪礼写下了这样大气磅礴的藏头诗篇。比自己早走一步的先烈王全斌,被反动派的屠刀砍去上肢后,怒目相视,高喊“中国共产党万岁”,这响彻天地的声音,在于清书的心灵上轰鸣。

  就这样,前阙庄村的大街上,留下了于清书的最后一个身影。

  于清书被捕后,押往济南,关进山东省第一监狱。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