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企业家精神关爱“夕阳”托起“朝阳”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6-02 15:18:03

   关爱老年人,呵护下一代,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应有之义。6月1日,在寿光市双王城,随着“和顺致祥“孝老基金和“鲁清春蕾”助学基金正式启动,人们再次感受到这种弥足珍贵的美德以及背后的企业家精神。

  

   “我老家就是双王城生态经济发展中心卧铺村,是这块土地养育了我。记得两岁的时候,我和母亲到牛头镇村讨饭,一位姑姑给了我一块面饼,从此在我心里播下了感恩的火种,成为我投身慈善,履行社会责任的源泉之一……”站在舞台上,与双王城生态经济发展中心负责人一起为“和顺致祥”孝老基金揭牌后,山东祥生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顺祥接过话筒,深情忆起了往事。

  

  近年来,寿光市大力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提升空巢老人幸福感、获得感,双王城生态经济发展中心一马当先,提出了“全域康养”的目标,目前近10个村庄建成康养中心,与专业养老机构合作,通过“政府补一点、村里筹一点、个人掏一点”的方式,为老年人供应午餐和晚餐,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寇家坞一村党支部书记于吉田告诉记者:“人老了干啥都不方便,特别是80岁以上的单身老年人,子女不在身边,缺少人照料。有了康养中心,可以解决生活难题,而且聚在一起聊天解闷,作为一个交流情感、消除寂寞的平台,所以老年人对这件事很支持。”

  “全域康养”惠及农村老人,也为企业家做慈善搭建了平台。向来支持家乡慈善事业的侯顺祥捐款50万元,设立助老基金,让双王城“全域康养”再掀热潮。

   儿童是冉冉升起的朝阳,是祖国的花朵。因为家庭遭遇的一场车祸或一场大病,有的儿童在求学路上陷入困境。为了帮助不幸的他们走出沼泽,渡过难关,鲁清石化掌舵人王学清捐款50万元,设立“鲁清春蕾”基金,向孩子们献上特殊的节日礼物,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尊老爱幼,扶危济困,需要企业家精神,亦需要基层党组织立足本地,振兴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村民增收,为民生事业走深走实铸牢根基。仪式上,寿光乡村振兴服务一队在双王城的感人事迹受到人们好评,近两年来,他们扎根盐碱地,与乡亲们融为一体,依托双王城是全国最大无土栽培西红柿种植基地的优势,帮助南木桥村等村庄流转土地,协调无息贷款,扩大无土栽培西红柿种植规模,为村强民富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喜迎建党一百周年之际,通过‘一老一小’两个切入点,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形成‘基金保障搭台、全域康养唱戏、助学济困添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新格局!”寿光市双王城生态经济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双王城社区党委书记张文杰接受采访时说。

  潍报全媒体记者:孙希明

  通讯员:唐汝亮 孙梦云

潍报全媒体记者:孙希明/文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