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省消防队伍开展地震救援跨区域拉动演练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5-08 09:07:32

  

  潍坊市消防救援支队在进行徒步携行科目。

  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提升消防救援队伍应对地震灾害救援能力,5月7日至9日,潍坊市消防救援支队奔赴东营,参加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使命召唤·齐鲁砺剑—2021”地震救援跨区域拉动演练。

  全省实施跨区域救援

  5月7日上午,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使命召唤·齐鲁砺剑—2021”地震救援跨区域拉动演练正式开始,演练地点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调集潍坊及其他14地市消防救援支队、地震救援队以及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实施跨区域增援。

  据了解,本次演练调集全省7支重型地震救援队、9支轻型地震救援队、1支搜救犬机动专业队,155辆消防救援车辆、1300余名消防指战员、20头搜救犬,以及东营市委宣传、公安、应急、住建、医疗、地震、气象、供电、交警、通信等联动部门20车60人参加演练。

  2.5小时跋涉抵达“震中”

  当天上午5时许,假设演练地点附近区域发生里氏7级地震,省消防救援总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根据模拟的“地震灾情”,震中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部分建筑倒塌,有部分人员被埋压,部分建筑发生火灾,距震中4公里范围内道路塌方,车辆无法通行,总队调派力量增援。

  上午7时,市消防救援支队根据省消防救援总队拉动演练调度命令,立即成立地震救援前方指挥部,迅速集结动员,火速驰援灾区,集结重型救援队、战勤保障队伍、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及抢险救援车、大功率消防车等共计13辆车、113名指战员,按照重型救援队配备标准,携带个人72小时保障物资、防疫物资以及破拆、救生等地震救援装备驱车行军奔赴灾区。

  当天上午9时30分,经过2.5小时的长途跋涉,通过陆路运输方式,队伍徒步6公里,顺利抵达此次的“震区”。指战员们顾不得休息,第一时间领受任务,在支队领导的统一指挥下,针对各项救援任务马上展开救援准备,一件件装备从车上卸下、组装、检查,流畅快速的过程充分体现出每位指战员日常训练打下的扎实基本功。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宋树云/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