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废弃矿坑“吐”新绿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17:42:39

  一排排整齐的扶芳藤,在温暖的春季吐出嫩绿,让曾经裸露的矿坑显出了生机。

  这个2万余平米的矿坑,曾经是安丘市石堆镇桃园官庄村西侧一个丑陋的“伤疤”。据安丘市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该矿坑是因为老百姓长期在这里采石形成的。但2019年8月项目在此落地整平过程中的过度开采行为,让这里的生态环境变得更加糟糕了起来。

  近日,在省级生态环保督察过程中,有信访举报件反映此处山体被企业采挖,甚至有强烈的爆破震感。接到举报情况反映后,安丘市迅速行动,对采挖企业采取了“两断三清”措施,并对非法采挖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

  记者在现场看到,挖掘机、铲车等正在进行挖土作业,偌大的矿坑已经全部覆土,并整齐的栽种了扶芳藤等容易存活的绿植,修复的矿坑也逐渐显示出层次和生机。“我们找山东省第八地质矿产勘查院设计了生态修复方案,并立即开始着手实施,动用挖掘机、铲车等机械100余台,昼夜不断档,5天回填土石达25万立方米,将2万余平米的矿坑按方案回填到位,目前正在栽植绿化树木和草皮。”安丘市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

  近日,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也到现场进行了检查指导,对矿坑修复整改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在之前工作基础上,安丘市全面完善生态修复方案,将周边400亩荒草裸岩地也整体纳入修复范围,裸露部分用绿网覆盖,栽植文冠果等容易存活、具有经济价值的作物,期待彻底改变该地块“灰头土脸”的形象,让裸露的“伤疤”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潍报全媒体记者:邵光耀/文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