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气候特使克里访华,能否带来中美“气候”新变化?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09:37:53

  中新社北京4月14日电 (李京泽 邢翀)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将于4月14日至17日访华。作为首个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拜登政府高官,克里此访能否推进中美全球气候问题合作进程,并为两国关系“气候”带来新变化备受外界关注。

  就克里本人而言,其与华接触的经历颇具看点。这位气候问题特使曾在2013年至2017年间出任美国国务卿,任内多次访问中国,被认为是美国有名的“知华派”。

  今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一职后,克里对与中国接触一直持开放态度,他曾多次指出,气候危机必须要美中两国共同努力,希望能够同中国加强合作。

  本次访问期间,克里将同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在上海举行会谈,就中美气候变化合作等交换意见。外界认为,克里过往的经历或能为此次中美讨论气候变化问题创造良性氛围。

  “能与有共同语言的人谈共同关注的事,效率会更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向记者表示,气候变化问题是全球性难题,中美两国在此方面存在着合作的必要性。

  具体来讲,气候变化是中美利益重叠且具有合作意愿的领域。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美国继拜登上台后重返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并加强了对有关气候变化国际事务的参与度。

  外界注意到,美国将在4月下旬举行领导人气候峰会,中方也在早前收到了参加此次峰会的邀请,并表示“正在认真研究”。受访专家认为,克里访华或将就有关事宜同中国进行商讨。

  “上述安排为两者在气候变化领域合作增加了确定性,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认为,现阶段中美将气候变化领域作为合作的平台,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这一理想合作平台是如何产生的?或许还要放在当前中美关系的大背景下去考量。在经历美国上一届政府实行极端错误的反华政策后,中美关系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拜登总统上台后,两国关系走向新的“窗口期”。在这一期间,两国元首在今年除夕通话中就强调推进交流合作。前不久,中美双方在安克雷奇进行的高层战略对话又进一步谋求合作空间,其中之一就是气候变化。

  中美在安克雷奇对话后表示将成立气候变化联合工作组,而时隔不到一个月,克里访华展示了双方在气候变化合作领域的方向和努力。有评论认为,在两国关系的“窗口期”,气候方面的合作为双边关系的正向发展进行了有益尝试。中美合力应对全球“大气候”或将为双边“小气候”带来一些新的变化。

  对此,郭延军解释称,克里访华可以达成,这件事本身就体现了中美双方对共同推进气候变化领域合作的重视。这一中美高层间的互动为气候变化领域成为中美沟通重要抓手提供了可能。

  陈凤英则认为,中美应该抓住这次克里访华的机会,就双方如何全面设置框架、管控危机,建立常态沟通机制等问题进行全方位探讨。

  她同时提示,虽然找到了理想的合作平台,但并不意味着中美可以通过其解决所有的问题。对于克里访华的期待,更应偏向于从中美在气候变化领域中积累如何搁置分歧、超越“零和博弈”思维的经验,为其他领域的合作提供参考。

  “合作总比对抗好,沟通总比沉默强,如果说克里此行为中美关系的‘气候’带来什么新变化,我想就是为双方合作探索更多可能性,从长远看对中美两国都是一种利好。”陈凤英说。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