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买儿童滑板车 别只图便宜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4-15 09:32:59

  现如今,许多孩子出去玩或者去幼儿园时,脚下都会踩着儿童滑板车,玩得不亦乐乎。可是,市场上儿童滑板车的质量参差不齐,如果买了不合格的产品,很容易引发安全问题。日前,记者就儿童滑板车的安全问题进行了调查采访。

  潍报全媒体记者常方方王路欣实习生赵桂凤

  儿童滑板车质量不过关,孩子易受伤

  记者采访发现,现在儿童滑板车成孩子玩具的“标配”,但很多家长没有意识到其中的安全隐患。

  家住奎文区名门世家的张女士表示,小区里大部分小朋友都有滑板车,她觉得孩子可以通过滑板车锻炼身体协调力,便也购置了一辆。“滑板车成了小朋友们玩具的‘标配’,如果不买的话,儿子就不能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了。”张女士表示,她是从网上买的,看起来质量还可以,至于孩子玩的时候是否安全,她觉得只要家长好好看管即可。

  很多家长跟张女士一样,觉得滑板车不带电、体型小,孩子能自己控制车速和方向,所以忽略了相关风险。记者了解到,儿童滑板车是供体重不超过50千克的儿童乘骑的童车玩具。我国儿童滑板车行业快速发展,市场容量已经达到几千万辆。但近年来由滑板车引发的意外事故越来越多,其中少部分是由于滑板车使用不当造成的,更多的意外是由滑板车本身的质量问题导致的。

  家住奎文区樱园小区的孙女士对记者说,孩子非常好动,滑板车玩得熟练后速度还是比较快的。她贪图便宜从网上购买了一辆五十元钱的滑板车,结果在玩的时候滑板车的刹车板突然失灵,孩子跟别的小朋友撞到一起,摔倒后脸磕破了。

  家住潍城区西城名都的王女士也曾从网上买过一辆儿童滑板车,因为质量问题差点让四岁的儿子受重伤。“当时觉得也玩不了多久,就从网上买了一辆,没想会有什么安全隐患。”王女士说,儿子一拿到滑板车就出去玩,没想到因为车子把手末端太细,儿子没扶住,失去平衡后摔倒了,结果右手手腕扭伤,“多亏没骨折,现在想想挺后怕的。”

  价格便宜的滑板车安全隐患多

  记者从网上搜索发现,儿童滑板车价格从三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一些售价三十多元的滑板车销量很高,在一些小店铺,三四十元的滑板车也随处可见。

  从事质量检测工作多年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很多家长觉得儿童滑板车只是普通玩具,图便宜网购或在一些小店购买,质量很难保证。“儿童滑板车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主要是前轮、把手、接口、刹车以及一些孔隙。一些价格低廉的滑板车零件接口处不平滑,可能划伤儿童。”张先生说,部分儿童滑板车没有刹车,或者刹车不符合相关规定,一些商家甚至称“没必要有刹车功能”。事实并非如此,滑板车前后轮的刹车都极为重要,特别是后轮,“如果只有前轮刹车可能导致滑板车前翻,极为危险,家长们一定要特别注意。”

  日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对上海生产、销售的玩具滑板车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25批次产品,结果发现7批次产品不合格,涉及的不合格项目为: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孔、间隙、机械装置的可触及性,突出部件,把立管强度,部件(电气附件)。

  一位销售儿童滑板车多年的王女士称,她注意到这次检测中5批次产品的孔、间隙、机械装置可触及性项目不合格,这些项目都容易使孩子受伤。

  “滑板车的高度调节主要依靠把立管上的圆形定位孔,如果把立管管壁很薄且圆形定位孔粗细和小孩手指粗细相近,存在手伸进孔里被卡住的风险。”王女士称,滑板车的车轮与车体间活动部件间隙过大,也存在卡住小孩手的风险。她曾经卖过一批滑板车,就是车轮与车体之间有很大的缝隙,有顾客反映,孩子经常把手伸进去摸索,十分危险。后来她再进货时,都会仔细查看。

  选购和使用前应仔细查验商品

  如何选购质量好的儿童滑板车呢?业内人士王女士建议,首先,要选择有正规标识的商品,应仔细查看商品说明书及标识是否齐全,包括生产厂家名称、地址、商品名称、型号、安全警示语、使用说明等,同时根据商品的适用年龄和最大承重,为儿童挑选适宜的滑板车。

  家长在选购和使用前应仔细查验商品,重点检查把手、把立管、车轮、刹车、配件等可接触部位,把立管应足够牢固且锁定装置正常,最大承重超过20千克的滑板车应有刹车装置,商品表面可触及处不应有明显的锐利边缘,不应存在跟儿童手指粗细相当的圆孔、夹缝等,折叠、转向轮等装置不应有明显变形。

  同时,王女士还提醒,很多儿童滑板车的前轮不符合规定,前轮太小的话在遇到路面有小的凹处时容易翻倒,合适尺寸的大前轮和双前轮都是更安全的选择。

  尽管滑板车好玩又刺激,但玩的时候要特别注意,由于滑板车车身灵活,小朋友很容易失去平衡而摔倒,不论初玩者或有经验的“车手”,应尽量在公园、广场等平坦、开阔、车辆较少的地方玩,并戴上手套、护腕、护肘、护膝、头盔等护具。“很多小区人车不分流,孩子在骑滑板车时,家长一定要注意看护。”王女士说。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