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重走渤海走廊|寻找盐卡 荒滩满目披绿装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4-15 09:04:50

  滨海崔家央子村周边盐场曾为寿潍根据地发展巩固立下大功

  华北日军在不断实施“治安强化运动”中,加强对华北资源的开发和掠夺。为保证根据地党政军民用盐供应,敌我双方在“渤海走廊”上展开激烈的“夺盐战”,今滨海区央子街道崔家央子村周边盐场成为重点。4月11日,记者一行走进崔家央子村,找寻盐卡旧址,探访崔家央子村今日之发展。

  探访

  资料有限寻找困难无法确定盐卡位置

  4月11日,记者一行来到崔家央子村委时,65岁村民崔云水正在整理相关历史资料。“此处位置大概就是抗战时期的盐务所(盐卡管理机构)所在地,现在已看不出原来的样子。”崔云水说,村委大院内原来有两座平房,但不是抗战时期的建筑,现在已经见不到了。1958年4月,潍县盐务科也设在此处。

  盐卡在哪儿呢?崔云水将记者一行带到了该村以南的一片麦地,这里早已不是当年的模样。他也是从老人那里听说,这里可能是盐卡所在。

  “我查找过相关史料并进行了多次寻找,但是没有找到具体位置,这里只是可能的地方之一。”崔云水同随行的滨海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讨论,觉得盐卡在村南侧的309省道旁、北海热力有限公司南侧或北侧的可能性更大。

  讲述

  为保障用盐设盐卡同敌人展开争夺战

  崔家央子自古以来就是盐业“重镇”。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渤海走廊”的必经之地,所以我党选择在此设盐卡。

  提及盐卡的设立,崔云水娓娓道来。日军实施“治安强化运动”后,潍北、寿北的盐成为其掠夺的主要物资之一。为保证根据地及周边地区党政军民和前线用盐,抗日民主政府决定“武装护盐、开滩自晒”。

  1942年2月,崔家央子村的崔风凯受我党上级安排,回到村里设盐卡,同时向上级申请增派武装力量开展对敌斗争。崔风凯担任盐卡首任卡长,在他和盐卡人员的努力下,央子一带村庄年内辟滩600亩,收盐120万斤。盐卡所得大部分用以换取敌占区粮食、子弹和药品,为寿潍根据地发展巩固和应对日军的“治安强化运动”作出了积极贡献。

  盐的产量增加了,日伪军也开始大肆抢夺。为此,昌潍独立团、各区中队与日伪军展开武装斗争,村民们则在道路上暗埋铁耙、镰刀等,阻止日伪军的汽车通行。

  其间,盐卡人员针对沿海村庄土地盐碱化较重、粮食产量低的实际情况,推行“轻税倾销”政策,积极鼓励盐民节省用盐,以盐兑换粮食,为抗日活动筹集粮油物资,缓解根据地粮油短缺问题。他们还化装成商人,一边搞原盐运销,把食盐送往前线,一边将获取的敌占区情报、物资等及时转送到根据地,有效突破了日军经济封锁。

  发展

  “盐碱白”变“生态绿”崔家央子村换模样

  盐业给崔家央子人带来了收入,而白茫茫的盐碱滩也使这里人烟稀少,淡水匮乏。

  近年来,随着大力推进盐碱地生态改良,依靠科学规划、技术创新和拼搏实干,昔日的“盐碱白”变成“生态绿”。如今的崔家央子村披上了“新装”,整个村庄绿意盎然,村内道路宽阔平坦。特别是村庄北面的白浪河,河面碧波荡漾、白帆点点,两岸水草丰茂、倩鸟翩翩。

  对于村里环境的变化,滨海区央子街道崔家央子村党支部书记朱振波深有感触:“我在滨海生活了五十多年,过去的白浪河两岸几乎没有什么植被,春季一旦刮大风,盐碱细沙土扑面而来。现在好了,经过这几年的治理,河两岸已经变成了生态绿廊和公园,我每天都会去走一走、转一转。”

  传承

  建革命烈士纪念碑经常有人前来悼念

  崔家央子村的环境改善、经济发展,也带动了文化提升。村东200米处有一座崔家央子革命烈士纪念碑,占地面积361平方米,碑体为黑色大理石,高1.9米,有六级台阶,碑前总是摆满各种鲜花。

  崔家央子盐卡作出了重要贡献,崔家央子村也有热血儿女为民族解放献出了生命。为此,村里建成革命烈士纪念碑来缅怀先烈,启迪后人。“清明节经常有人来纪念碑前默哀、献花,本村、邻村及其他县区的老兵也会前来。”朱振波说,纪念碑筹建之初,村里一位退役老兵出资5000元支持,之后村委又筹集3万元最终建成。每年清明节,他们都会组织党员、群众和学生来此举行各种纪念活动。

  如今,盐业依然是崔家央子村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村里还通过土地流转、租赁水产养殖场等增加收入。村庄年收入达到2000万元,每年每名村民的分红达到1.2万元。从去年开始,村里进行土地流转后,每人每年还能再分到1900元。此外,村民的水电气等都有补贴,村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