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市奎文区:创新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入“心”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13 10:46:26

  深入学习党史,汲取发展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潍坊市奎文区立足实际,探索创新教育形式,通过“初心讲堂”学党的理论、“百姓茶社”讲党史故事、进村史馆忆党的历史,让党的历史深植广大党员干部心中,进一步锤炼党性、担当作为。

  “初心讲堂”学党的理论。奎文区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示范引领作用,区委区直机关工委牵头开设“初心讲堂”,坚持每周一讲,积极邀请党校、高校专家学者、党组织负责同志全面解读党的辉煌历史。通过举办党史理论研讨班、主题党日、经典诵读、青年歌会等多种形式,积极推进区级机关党史专题学习。充分挖掘和利用好庄龙甲故居、南屯乡村振兴馆、1532文化产业园等区内党性教育教学点,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形式开展现场教学。在微信公众号开辟党史“微党课”专题栏目,每天刊发一期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开展大学习、大讨论,真正把党史“讲”起来、“思”起来、“动”起来、“做”起来,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截至目前,“初心讲堂”已开讲7期,刊发“微党课”36期,参加教育学习党员人数达到1.2万余人次。

  “百姓茶社”讲党史故事。为抓好基层普通党员的党史学习教育,奎文区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辟“百姓茶社”学习空间12处,选聘老党员、老干部、街道干部、社区书记等理论水平高的党员同志32人担任“百姓茶社”社员。邀请社员定期到百姓茶社“主持工作”,以喝茶、聊天、漫谈的方式,采取“面对面”的形式宣讲党史、解疑释惑、服务群中。同时,积极发挥“百姓茶社”在收集社会舆情,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助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以来,“百姓茶社”先后收集社情民意信息300余条,广大社区居民提出的不少“金点子”被区、街道、职能部门采纳。百姓茶社在地理距离、语言风格、群众需求上实现了最大范围的贴近基层,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受到基层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进村史馆忆党的历史。一部村史就是一部党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奋斗史。奎文区充分发挥村史馆教育阵地作用,积极组织开展“村史馆里讲党史”活动,由社区党委书记、村史宣讲员为社区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进行授课,将党史知识融入到一个个小故事中,一边聆听乡村发展故事,一边接受党史教育,带领大家寻找初心与使命。结合开展“潍心向党”、百姓宣讲等主题宣讲活动,新吸纳优秀党史村史宣讲员20余名,涌现了王峰、韩甜甜、张丹等一批接地气、有人气的“百姓名嘴”,为讲好党史村史提供了师资力量。南屯、芝尔庄、西上虞、大虞等村史馆成为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全面展示了党带领群众拔穷根、奔小康,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光辉历程,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各街道社区组织开展党史村史参观学习1.5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