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张效东以渡江战役为题材扎制大型风筝,献礼建党100周年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4-08 09:35:34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今年72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风筝制作技艺(潍坊风筝)的代表性传承人张效东,独创了以渡江战役为题材扎制的风筝。4月7日,记者在张效东家看到,这是一只大型综合性风筝,融合了立体风筝、软体风筝和动态风筝等多种元素,能飞两百多米高。张效东说,这只风筝在扎制上突出了“创新”特点,希望能带领潍坊风筝越飞越高。

  风筝长高各约1.5米构造复杂制作精细

  4月7日,记者来到寒亭区寒亭街道张家院村张效东家。在他的工作室里,以“百万雄师渡江战役”为题材扎制的大型风筝摆放在桌上,特点非常突出,让人眼前一亮。

  这只风筝扎制十分精良,长约1.5米,高约1.5米,构造复杂。底部是一艘“战船”,风筝布料经过精心绘画,和真正船的颜色一模一样。船上有两根高高的桅杆,上面挂着“船帆”,桅杆上是两面随风飘扬的红旗。在船的底部还精心画着波浪的图案,仿佛能够看到这艘“战船”正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地向前冲锋。

  在“战船”的甲板上,制作了十个解放军战士的形象,每个人都刻画得惟妙惟肖,有的战士正趴在甲板上操控机枪,有的战士则吹着冲锋号,还有的手拿炸药包……正面看去,扑面而来的昂扬斗志让人感觉气势逼人。

  这只风筝虽然体积不小,却扎制得特别精细,每一个细节都经得起推敲,解放军战士手里的枪都是雕刻而成,非常逼真。在船尾位置,贴着“百万雄师渡江战役(局部)”的标识。船身两侧则张贴着写有“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口号的红色纸条,完美刻画出了渡江战役中的一个景象。

  张效东告诉记者,这只风筝是他纯手工扎制完成的,其中采用了雕塑、雕刻、绘画等多种艺术手法,力求刻画得逼真形象。这也是目前国内首个以“百万雄师渡江战役”为题材扎制的大型综合性风筝。

  融合多种扎制技艺多个部件随风转动

  除了在造型刻画上惟妙惟肖,这只风筝的扎制技艺也非常有特点。在船板的尾部,张效东设置了一个大型风轮,遇风就会快速转动。在船体内部,设置了一个同样能够转动的叶轮。

  张效东介绍,这只风筝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机械原理进行扎制,且融合了多种风筝制作技艺。风筝的船体部分是个立体风筝,而船帆则是软体风筝。同时,他又将其改造成了动态风筝,用竹子做了风轮、叶轮、齿轮,让这个风筝在放飞时达到一种动态效果。

  这只风筝放飞到空中后,在风力的作用下,风轮、叶轮、齿轮等全部会转动起来,给人一种船上的战士在奋力摇船橹的视觉效果,也能够助推风筝飞得更高。“前几天我试飞了一下,这只风筝在空中能飞到两百多米高。”张效东说,绝大多数普通风筝达不到这种高度。如果不是担心太高,风筝线承受不住,这只风筝应该可以飞得更高更远。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张效东希望用自己扎制的这只风筝,向党的百年诞辰献礼。“如果没有党的领导,没有先烈们奋勇抗争、浴血牺牲,不会有我们现在富足强大的国家和美好的生活。”张效东说,作为一名与共和国同龄的人,他亲眼见证了几十年来国家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以此风筝来向党和国家献礼。

  创新融入新鲜元素让潍坊风筝飞更高

  张效东自小喜欢风筝,天资聪颖,心灵手巧。上世纪60年代,张效东将自己扎制的“沙燕”“老鹰”“金鱼”等各种风筝拿到白浪河沙滩上摆摊销售,由于造型精美,备受市民欢迎。后来,张效东干过钳工,学过木工、潍县舞龙、舞狮等,他将自己的这些才艺全部运用到了风筝扎制中。他阅读钻研了大量有关风筝绘画和扎制的书籍,尝试对风筝扎制进行创新,同时将国家大事和乡土民俗等内容融合到自己的风筝扎制中。

  2018年,张效东获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风筝制作技艺(潍坊风筝)的代表性传承人,给他增添了动力的同时,也让他感觉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本世纪初,潍坊风筝多数还是固守传统的筒式、硬翅、软翅、串式等,如何在传统的基础上加以改进和创新,是他思考的课题,因此他结合自己做过钟表维修工的经历,尝试利用齿轮的机械原理制作动态风筝,并逐渐将其发扬光大。

  张效东希望自己制作的每个风筝里都能够融入一些新鲜的元素,只有这样才能为风筝注入新的生命力,让潍坊风筝与时俱进,不断传承并扩大影响力。他对自己的风筝扎制技艺也是毫不保留地无私传授,他的不少徒弟都做出了非常突出的成绩,对潍坊风筝的传承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我来说,现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努力宣传潍坊风筝,让我们的潍坊风筝,在蓝天白云下,飞得更高更远,飞往全世界。”张效东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