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抗幽牙膏”走红 不少市民入坑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4-08 09:33:43

  近日,一种号称能够抗幽门螺杆菌的牙膏在网络上走红。商家宣称此牙膏可以杀死口腔和胃里的幽门螺杆菌,从而起到防癌的作用。这些“抗幽牙膏”价格普遍高于普通牙膏,但是真有“抗幽”效果吗?4月7日,记者调查发现,这类牙膏并非如宣传的一般神奇。专家表示,牙膏治病防癌不靠谱,建议消费者谨慎购买。

  “抗幽牙膏”热销,比普通牙膏贵不少

  记者在一家大型电商平台上搜索“抗幽门螺杆菌牙膏”,显示大量店铺打着“抗幽”“杀幽”“防癌”的旗号销售此类牙膏,售价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比普通牙膏要贵很多。相关产品销量都不低,有些甚至月销量过万。商家声称其与普通牙膏相比,加入了乳铁蛋白等成分,有些还添加了菊花、甘草、薄荷和芦荟等药物成分。

  “我们家这款牙膏最主要的作用是杀死口腔内的幽门螺杆菌,可以起到防癌的作用。用了这款牙膏,完全不用担心幽门螺杆菌问题,所以价格比普通牙膏稍微高一些。”网店“清风牙膏旗舰店”的客服人员说。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市民被商家的推销说服,购买了所谓的“抗幽牙膏”。家住潍城区清平花园小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之前听说了一位母亲的幽门螺杆菌传染给儿子的消息,所以在听到商家介绍“抗幽牙膏”的时候,立马下单买了。

  家住奎文区七星之都小区的李女士听了商家的介绍,接着就把家里的牙膏换了,她特别害怕家里一旦有人感染幽门螺杆菌,就全部传染了。

  新浪微博上曾有过一个“抗幽牙膏真的有用吗”的话题,阅读量超过7.6万人次。很多业内人士纷纷发帖表示,“抗幽牙膏”就是商家虚假宣传,并科普了很多相关知识。评论区的网友纷纷表示“昨天刚想买”“刚买了三支,现在想退货”“刚买了,还挺贵的,后悔了”……

  家住奎文区世纪花苑小区的刘女士也买过“抗幽牙膏”,后来去医院检查被医生点醒了。“当时知道这种牙膏的时候,听着商家的介绍心里担心极了,真怕一个不小心家人全都互相传染,就赶紧给家里人全换成了这种牙膏。”刘女士说,她还去医院做了检查,结果显示并没有感染,而且医生告诉她并不是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就会得胃癌,只有约1%的幽门螺杆菌感染者会发生胃癌、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听了医生的话,刘女士才恍然大悟,自己听信了商家的虚假宣传担心过度了。“原来又是个养生骗局啊。”刘女士感叹道。

  问题

  1

  市中医院口腔专家程先生表示,目前,预防感染幽门螺杆菌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人群中的基础感染率很高,不过发生胃癌的几率是特别小的。吃东西时幽门螺杆菌已随食物进入到胃窦。再怎么刷牙,病菌都在人体里了。口腔只是幽门螺杆菌“歇脚”的地方,胃窦才是它们的“老巢”。一旦感染,是胃窦先感染,然后才蔓延到口腔、咽喉、十二指肠等部位。“抗幽牙膏”作用不大,只有少数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存在口腔内幽门螺杆菌,并且活性不高,口腔环境不太适合幽门螺杆菌生存。对于牙膏而言,主要作用是清洁牙齿,不需要太多的附加功能。

  问题

  2

  幽门螺杆菌如何传播?如何防范?

  幽门螺杆菌主要通过口口途径和粪口途径进行传播,“共餐制”就餐方式极易导致幽门螺杆菌的传播。幽门螺杆菌是一种非常特殊的细菌,它在全球自然人群的感染率超过50%,被人称为胃癌的“头号元凶”。在自然环境中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人和人传播是唯一的传播途径。幽门螺杆菌能够在强酸性胃液中存活,也是目前发现的唯一可以从人体胃部被分离培养出来的微生物。就餐时使用公筷,定期对餐具消毒,定期更换洗漱用品等都有预防减少幽门螺杆菌的作用。

  问题

  3

  买到虚假宣传的“抗幽牙膏”该怎么办?

  山东担道律师事务所的王炜超律师表示,经营者利用广告和其他方法,对商品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广告的,监督检查部门应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消除影响,并可根据情节处1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广告经营者在明知或应知情况下,代理、设计、制作、发布虚假广告的,监督检查部门应当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依法处以罚款。同时,违反相关规定发布虚假广告,欺骗、误导消费者,使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由广告主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如果遇到虚假宣传问题,可拨打12315或12345投诉,也可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求助维权。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常方方陈静静实习生赵桂凤/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