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运动受伤后冷敷还是热敷?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4-07 10:07:21

  日常生活中,人们往往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跌打损伤。损伤虽然常见,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正确的处理方法。跌打损伤后究竟是冷敷还是热敷呢?其实,损伤后该采用冷敷还是热敷,应当取决于是急性损伤还是慢性损伤。

  急性损伤常由于突发的外伤引起(比如跌倒、扭伤以及直接撞击等),通常立即引起疼痛。对于急性损伤,应该尽快冰敷。冷敷能使血管收缩,减轻局部充血,降低组织温度,起到止血、消肿、镇痛的作用。具体的冷敷办法是:将冷水浸泡过的毛巾放于伤部,每3分钟左右更换1次,也可以将冰块装入塑料袋内进行外敷,每次20至30分钟。夏季则可用自来水冲洗,冲洗时间一般在4至5分钟,不宜太长。

  急性损伤超过24小时就要采取热敷吗?这种说法并不准确。在急性损伤的最初3至5天内,只要出血受到控制,后续也未发生炎症,便可以交替进行冷敷和热敷。具体方法是:10分钟冷敷,然后10分钟热敷。冷敷时血管收缩,转换为热敷后血管会舒张,大量的血液流入受伤区,有利于受损组织修复。

  慢性损伤通常因肌体长时间反复劳损和受到过度使用而缓慢起病,也可能是由于急性损伤后未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发展而来。慢性损伤后通常使用热敷,热敷能帮助缓解肌肉紧张、减少疼痛、增加韧带和肌腱的弹性、增加局部血供。热敷治疗一般需要15至20分钟,可以用热瓶子、热毛巾或者市面上卖的热敷袋进行。使用热瓶子之类的器具需要外裹毛巾或者衣服,以防止热灼伤。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李晓文